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多样产业奏响扶贫乐章 托起幸福小康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7-31 14:3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终于不用再跑北京打工了,守家待地每个月赚4500块的工资,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机器轰鸣中,正在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玉米车间工作的顺道地村村民宋连海边接料边跟记者分享他的喜悦。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重要抓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自2016年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天津、北京两地牵手承德,在深度互动中攻坚“精准扶贫”,在助力增收中强调“造血功能”,承德与京津携手,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谱写了承德特色的“战贫故事”。

   幸福就是守家待地有活干 有钱赚

  “现在我在厂子上班赚工资,地也租给厂子了,每年拿租金,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宋连海喜滋滋地说。

宋连海在玉米车间工作。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几年前还是一家年生产能力仅有1000吨的小厂,后来在天津东丽区的帮扶下,购置了一批现代化粮食加工设备,实现了产能、产品质量的大幅跃升,成为了承德县发展前景广阔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东丽区的帮助下,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小米等农产品成功入驻天津食品集团下辖各大超市,同时也在天津东西部协作扶贫馆内进行展卖。仅去年五月份至今,就帮助销售产品价值1500万元,不仅使合作社的效益大大提升,也为农民增收起到了基础性的保障作用。

天津帮扶让承德县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的产品为更多人的所熟知。记者 杨晓龙 摄

  “我是农民的孩子,贫困户生活不容易。全国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我是受益者,我也想让更多的贫困户成为受益者。我们‘一地生四金’的产业发展模式也确实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切实的实惠。”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亚军说。

  “一地生四金” 精准扶贫模式即土地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得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种植收益“分现金”,这种模式解决了产业扶贫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等问题,夯实了贫困户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基础。利用东丽区的帮扶资金,通过“一地生四金”的产业发展模式,承德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推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一体化发展,进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一地生四金”,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基础保障。

  幸福就是产业壮大有分红 有盼头

  “有人不理解,我一个大学生为啥来这从打工,但是觉得在这里工作有意思、有盼头,咱们农村也有大发展。”滦平县三道梁村村民卢海洋边把摘下来的蘑菇装箱边对记者说。

卢海洋把新采摘的蘑菇装箱运走。记者 杨晓龙 摄

  这家甘心让卢海洋扎根农村的公司正是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是滦平县目前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

  据公司总经理高慧颖介绍,该公司利用北京密云的帮扶资金建设了三个四季出菇棚,帮园区实现了冬夏两季制作菌棒、四季循环出菇,弥补了以往10月以后无菇可出的不足,使出菇时间和务工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增加到12个月,每个出菇棚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个,增加临时用工25-30人,贫困户年人均增加就业务工收入约1.8万元。“今年我们又收到了500万的帮扶资金,这部分钱我们用来建设配套的发菌棚,因为去年只建了出菇棚,今年发菌棚建好后,就能形成菌棒制作、发菌、出菇的闭合链条,实现一年四季稳定出菇。”高慧颖说。

承德市蕴香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四季菌菇大棚。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们不仅可以赚工资,公司创新性的提出了效益分红模式,就是公司拿出纯利润的20%给长期稳定务工的工人进行分红,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我跟老板说了,以后也承包几个棚自己种蘑菇。”谈及未来,卢海洋眼中满是自信与期待。

  幸福就是多面开花谋致富 有出路

  “我现在脱贫了,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现在我的大棚雇了贫困户来打理,希望他们能从我这赚到工资,学到技术,早日脱贫致富。”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村民姜瑞令说。

  从孩子学费都交不起的“贫困户”到现在年收入二十余万的“姜主任”,姜瑞令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这一切要从他进入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说起。

依托产业发展,姜瑞令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记者 杨晓龙 摄

  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至今,通过“三零”扶贫模式(“零”距离就业、“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已累计带动317户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如今,在天津西青区的帮扶下,振邦将进一步扩大生产线,带动更多的村民成为“姜瑞令们”。

有了帮扶资金,振邦继续扩大生产线,将带动人多人脱贫致富。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2019年底,平泉市只有146名贫困人口还未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平泉市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一目标,借助天津帮扶,通过加大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长效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引导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领养领种、入股分红、务工取酬等多种形式,让每个贫困户至少经营1种产业,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全覆盖的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天津、北京的携手下帮扶下,各种特色产业在紫塞大地遍地开花。2016年以来,京津两市共向承德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8.2亿元,实施对口帮扶扶项目505个,撬动项目总投资52.37亿元,培训贫困劳动力5500余名,帮助1.15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产业的发展不仅带领承德人走上了致富路,更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承德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帮扶,致富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