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精心准备 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滕树海 黄云霞
2020-07-20 20:47:05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滕树海 记者黄云霞)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承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防汛工作,6月10日、7月9日、7月15日,三次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到包保县区开展防汛检查,督导落实备汛工作。目前,全市上下精心准备,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一是落实防汛责任,全部上岗到位。县(市、乡)全部完成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调整工作,落实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技术参谋“三位一体”防汛责任制,构筑了健全的防汛责任体系,各级、各涉汛工程防汛责任人已全部上岗到位。市县水务、应急、水文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已合署办公,全面开展防汛抗旱组织、协调、调度等工作,汛前建立的七项防汛工作机制已有效实施。同时,成立了由水文、规划、水工、通讯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防汛专家组,为研判会商、指挥调度、科学决策、应急抢险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到位。组织市、县对水库、塘坝、河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界线了“拉网式”排查、核查,全市共排查问题隐患246处,全部建立台账并完成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

  三是完善防汛预案,应急保障到位。结合防灾减灾现状和防洪实际,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应急预案。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编制完成了城镇、河道和水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全市组建了2742支5.49万人的抢险队伍,其中专业队伍246支4110人,已集结待命,做好了抢险救援准备。市、县、乡、村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防汛培训演练。全市防汛物资储备1609万元,达到了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标准。

  四是加强维修调试,监测预警到位。全市共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自动水位站120处,发放卫星电话333部,安装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检查、维护、调试,确保系统稳定运行。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监测预警避险机制。城市主城区内涝监控点增至39处,实现了市区低洼地带积水情况实时监控;配备排涝抢险单元4套,为快速应对城区内涝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工程准备到位。全市水库、河道、橡胶坝群全部制定了运用方案,建立了巡查巡视制度。7月10日前,所有水库降至汛限水位,腾空库容迎汛;病险水库、塘坝一律空库运行;橡胶坝群降低水位,低坝蓄水;防汛抗旱应急和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已全部完工;在建水利工程全部制定了度汛方案,落实了防汛措施。

  六是强化极端天气应对,避险转移到位。入汛后,共发生局地强降雨过程19次,涨水过程21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指示精神,时刻保持警觉,密切关注全市降雨及河道涨水情况,市防指第一时间对降雨较大的点位和涨水河道下游地区进行直接调度指挥,提早组织受威胁区群众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20多次,水务与气象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蓝色预警1次。7月5日14:30分至17:30分,双滦区大庙镇上营子村3小时降雨152.7毫米,造成牤牛河出现洪峰,市、区防指第一时间进行协调指挥,及时安全转移安置群众60人。

  防汛抗洪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承德市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灾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打赢全民防汛抗洪保卫战。

关键词:防汛,多措并举,预案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