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山庄亮起来 夜游承德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黄云霞
2020-07-13 12:47:00
分享:

避暑山庄之夜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周文颖 黄云霞)“我这些年一直在拍山庄的美景,无论春夏秋冬、雨雪天气甚至清晨,唯独遗憾的是没拍过夜幕中的山庄。现在好了,夜灯都亮了起来,能记录下这一皇家宝藏的绝美时刻,我非常享受。”7月12日,夜游山庄的摄影爱好者周先生有感而发。

避暑山庄夜景之牌楼。 记者 周文颖 摄

游客在避暑山庄内欣赏夜景。 记者 周文颖 摄

  时值盛夏,告别白日的燥热,习习晚风中,在迎水坝公园遛弯的市民惊喜地发现:避暑山庄亮起来了。水心榭、烟雨楼、金山亭……这些平日里的古建筑,在园区聚光灯和亮化灯带的衬托下,与悠悠湖水互为倒影,少了一些庄严肃穆,多了一丝神秘雅致。酒足饭饱,在夜幕中的山庄走一圈,赏月、观星、听鸟叫,感受昔日皇家园林清幽淡雅、古朴雅致,正是夏夜最惬意的打开方式。 

山庄亮化工作人员做最后的灯光调试。 记者 周文颖 摄

避暑山庄夜景之水心谢。 记者 黄云霞 摄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承德的旅游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为了让旅游经济迅速恢复发展,承德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厚重的历史文化,以“避暑山庄之夜”为主题,从夜文化提升、夜服务配套、夜消费促进、夜景观打造入手,大力发展夜间商业、文化、体育、旅游融合经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推出一批品牌化、标志性商旅文一体化项目,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将“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一核一带三个精品片区”,定期开展餐饮购物、文化体育等活动,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培育夜间消费新风尚。 

避暑山庄夜景之烟雨楼。 记者 周文颖 摄

避暑山庄内的亮化灯带。 记者 周文颖 摄

  “山庄亮化是‘一核’,也是‘避暑山庄之夜’的核心。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总投资170万元,环线总长度2.6公里。除了环湖区沿线路面照明和古建筑整体轮廓照明,还对12组古建筑进行了投光照明。我们还充分考虑到灯光对景区古建筑、动植物群落的负面影响,所以一律采用了LED光源。”避暑山庄管理中心主任刘子龙介绍道。据悉,今年7月中旬开始,避暑山庄每天19时至22时向游人和市民开放。以夜游山庄为引爆点,推动山庄外亮起来、山庄内游起来,点亮承德夜生活。

投影打出的避暑山庄景区总览图。 记者 周文颖 摄

  刘子龙介绍说:“二期亮化工程,计划投资427万元,预计9月底完工。届时,山庄内亮化游览线路可达到5.6公里,基本上实现了景区古建筑亮化全覆盖。后续我们还将建设碧峰门、丽正门、德汇门及沿线宫墙的亮化景观带,实施小布达拉宫、普宁寺、普乐寺夜间亮化工程等。”

关键词:避暑山庄,夜经济,亮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