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新版5元纸币防伪新亮点!自主研发印钞技术你可知?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7-09 10:23:14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定于11月5日起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新版5元纸币进行了哪些调整?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又有哪些亮点和提升?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新版5元纸币在保持主图案、主色调等要素不变的前提下,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新版5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

  亮点一: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

  新版5元纸币首次应用了双面凹印对印技术,这是其他面额纸币没有的。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该技术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充分展示了人民币防伪技术的安全性和创新性,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应用在流通人民币纸币上。

  新版5元纸币正面左下角和右上角、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局部图案,均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通过双面凹印对印技术,透光观察可见正背面局部图案组成完整的对印面额数字与对印图案,触摸有凹凸感。

  亮点二:光彩光变面额数字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新版5元纸币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5”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亮点三: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

  新版5元纸币还采取了其他多种措施来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如,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明显提升;钞票纸强度显著提高,流通寿命更长;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整洁度明显改善;延续2015年版100元纸币和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冠字号码字形设计,有利于现金机具识别。

  此外,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新版5元纸币对票面效果、布局等也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新版5元纸币正面左侧增加了装饰纹样,调整了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调整了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背面调整了主景、面额数字的样式,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

  人民银行表示,为了配合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发行,下一步将通过人民银行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新版5元纸币发行前后,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相关宣传手册。

关键词:纸币,防伪,钞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