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河北平泉:“防贫基金”筑牢“防贫堤” 落实“真脱贫”“防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黄云霞
2020-07-08 14:4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快来喝口水,这是山泉水,特别甜。”刚走进平泉市黄土梁子镇西山村6组村民刘淑平家,她就端过来几杯水,热情地招呼记者喝水。

  果真如刘大姐所说,这里的山泉水凉爽清甜,半杯下肚,暑气就消了大半。

  “以前用水特别不方便,要到其他组去挑水,我连洗衣服都不敢多洗。现在有了自来水,洗多少衣服都没问题啦。”说起家里用水条件的改善,刘淑平高兴地合不拢嘴。

  2017年底,平泉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市、区)序列,但几年来,他们不松劲、不懈怠,坚持“脱贫不松劲、摘帽不摘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用创新助推脱贫攻坚,确保百姓脱贫不返贫,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真想让我的洋女婿来看看,家里用水再也不愁了”

  “我闺女嫁到了国外,现在他们回不来,真想让我的洋女婿回来看看家里的变化,之前他们回来因为水少,都舍不得用,现在行了,敞开用。”刘淑平跟记者唠起了家常。

  据了解,黄土梁子镇西山村6组一直没有自己的水井,村民吃水需要到其他组去挑水,很不方便。

村里通了自来水,刘淑平说洗菜都敢多洗几次了。记者 杨晓龙 摄

  “3月初市扶贫办开始征集各乡镇的需求,我们把缺水的情况报上去,5月初,村民家家都有了自来水,这个工作速度还是很快的。”西山村党支部书记韦国立说。

  “你看,这就是村里自来水的水源地,找水源也费了我们好大劲儿呢。”记者随着韦国立上山,在离村子不远的山上看到了一处“水源地”。

村民家里的“压水井”早就打不上来水,已经废置。记者 杨晓龙 摄

  据韦国立介绍,黄土梁子镇副镇长姚金山是找水源的“老手”,他带着工人上山跑了几天,才找到了泉眼。随后铺设管道,利用水源地与农户住处的海拔差,将山泉水引入了村里的家家户户。

  “一口井差不多能带15户,50口人左右,现在村民用水是没啥问题了。”韦国立高兴地对记者说。

  “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完成的质量。平泉市坚持“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压实工作责任到一线,兑现帮扶措施在末端,进一步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让精准方略在千家万户落地见效。

  防返贫 百姓的需求就是最大的民生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从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角度看,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两个确保”目标,必须且必要。

  “平泉建档立卡贫困户27000多人,尚未脱贫剩余58户,148人。怎么做才能有效防致贫、防返贫,我们一直在探索新的路径。”天津市西青区选派平泉市扶贫办副主任孙泉说。

  据悉,去年11月份,平泉市收到了来自天津市西青区的200万元帮扶资金,怎么把这200万元用在刀刃上,助力平泉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多方调研,平泉市扶贫办决定成立“防贫基金”专门用于“两不愁三保障”。

工程队在西山村后山施工,找到一处“水源地”。黄土梁子镇西山村供图

  “年初我们经过全市摸底排查,统计乡镇、村里用水、蓄水情况,发现百姓关于用水方面的需求最大,饮水安全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最多,所以我们‘防贫基金’中大部分钱都花在了全市饮水安全保障、提升上面。”孙泉说。

  孙泉告诉记者,为了让百姓喝上方便水,保障村镇不缺水,目前平泉市饮水安全提升方面已规划、建设52个饮水项目,涉及12个乡镇,实施项目包括打井、搭设电力配套设施、修建蓄水池等,花费资金150多万元。

  “因为居民用水是一个动态的项目,有的地方今年不缺水,明年可能就缺水了,所以我们设立‘防贫基金’,这是一个动态且持续的项目,我们会持续跟进,包括百姓的其他需求,都会一一进行解决,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孙泉说。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既需要“授之以鱼”,解决深度贫困,实现直接脱贫,更需要“授之以渔”。怎么利用好天津帮扶资金,增加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的效果,实现长期脱贫?平泉市创新思维,提出了把“防贫基金”当做蓄水池,让帮扶资金活起来,形成取之不尽、循环往复的源头活水。

  “我们研究出了一套‘防贫基金’的补充机制,就是从东西部协作扶持的产业项目中提取收益,收益的一部分用于给贫困户分红,剩余部分纳入‘防贫基金’里,继续用于解决百姓需求,这样‘防贫基金’就变成了一个可循环的蓄水池。”孙泉对记者说。

  利用天津帮扶资金推动当地产业发展,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招商引资政策、创造创新创业机会等,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最后在受帮扶企业营收中提取部分收益,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形成促脱贫、防返贫闭环机制。这是平泉市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的一次大胆尝试。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打赢打好这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硬仗,战术‘打法’必须精准。我们东西部协作的产业项目,预估明年开始达产达效,估计一年能提取300多万,扣除百姓分红部分能提取大几十万补充到基金中,助力我们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谈及“防贫基金”的助脱贫效果,孙泉信心满满。

关键词:脱贫攻坚,防贫基金,平泉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