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返回舱里有什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物品亮相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07-08 10:22:23
分享: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9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与研制单位和搭载单位一道,共同见证搭载物品出舱。

  在开舱仪式活动现场,载人航天工程周建平总设计师、杨利伟副总设计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郝淳主任,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杨保华副总经理等,向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移交了搭载的巴基斯坦国旗,向阿根廷驻华公使移交了搭载的阿根廷国旗,向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移交了陶瓷材料3D打印装置,向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移交了搭载的农作物、中草药等种子,向云南、宁夏和内蒙古移交了搭载的特色作物种子。现场移交的还有时间触发控制电子系统试验装置、立方星试验部署器、采油微生物菌种和青少年科普试验物品等。

  据悉,返回舱开舱后,飞船的抓总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根据安排还将取出“黑匣子”(应急数据记录器),里面存储了几十个G的涵盖整个飞行任务的数据,是研制团队最想获取的数据,将对后续新飞船研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兼具载人和载货两种功能。据五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此次试验船返回舱的舱门右侧安装了货架,能够验证部分载货设计技术;舱门左侧设有就餐区和卫生区,能够验证部分载人设计技术。此次搭载的货物达近千种,是历次搭载品种最多、重量最大的一次。返回舱内的结构、材料都是为适应航天员长期在太空生活设计、采用的。开舱后,研制人员将对相关区域进行检测、验证,为后续改进设计提供参考。

  此外,试验船开舱后还将进行首次返回舱返回后的加电测试,验证返回舱部分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行,为后续可重复使用提供相关数据支撑。此外,新飞船试验船首次将高价值的星敏感器、星载计算机放入返回舱内带回地球,开舱后,研制人员还将对这些设备进行检测,验证是否能正常使用,为后续可重复使用奠定基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至今,一贯高度重视服务国计民生、提升综合效益。自神舟一号飞行任务开始,在历次任务中都搭载了具有科研价值或社会效益的公益项目,在带动科学研究、农业发展、产业升级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此次利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行试验机会,搭载了有源科学试验、航天育种和空间生物实验,以及航天文化相关的近百个项目。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面向空间站运营和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全新研制的航天器,于5月5日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5月8日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5月15日运抵北京。

关键词:飞船,返回舱,发射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