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年度征兵工作启动 承德市召开征兵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3 15:4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实习记者康鑫宇 钱楚月)7月3日上午,承德市召开征兵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实行“一年两征两退”征兵制度改革,承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征兵工作时间安排、征集条件和优待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康鑫宇 摄

  承德市2020年度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从现在起到8月5日前为组织准备阶段,8月1日到9月30日为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起开始全面体检政审,高校集中的地区先行安排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9月1日展开双合格人员进行役前教育训练;9月15日前完成审批定兵,各地完成预定新兵并张榜公示并办理完新兵入伍手续;9月16日开始起运新兵,9月30日前新兵全部运送完毕。

  征集对象为男性学历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性学历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今年主要优先征集各类高校及高职高专毕业生,提高应届毕业生、大学生骨干、大学生党员征集比例,努力实现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高”。征集办法为适龄青年在本人常驻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户籍所在地应征,所有应征青年都要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经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的时间统一为9月1日,新兵的军龄一律从9月1日起算,义务兵服现役的时限按兵役法规定的2年执行。

  今年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通知,即2022年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同时,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体检政考、审批定兵、安排使用“四优先”政策;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入伍后享受九项优待政策,即保留学籍、学费补偿、退伍换专业、报考军校、直招士官入伍、优秀提干、择地入伍、改转士官、提升学历;大学生退役就业享受八项政策。详细情况可关注“承德征兵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和咨询。

  发布会上,承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就“廉洁征兵”“应征入伍程序”“女兵征集条件”“直招士官征集条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键词:征兵工作,征兵政策,时间安排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