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

万科抛售50%广信资产包为哪般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7-03 10:54:08
分享:

  6月29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表示,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万溪(持有广信资产包)的50%股权,引入以信达为首的七家战略投资者。交易完成后,万科将回笼资金390.4亿元,并将继续担任项目操盘方,推进项目建设。截至6月30日收盘,万科A股价上涨0.85%,报26.14元/股。

  万科公告显示,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万溪(持有广信资产包)的50%股权,引入以信达为首的七家战略投资者。这七家战投共同成立了“中信信托·广州万溪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信达持有信托计划50%份额,深圳市绿景华城持有20%份额,上海瑞塘、深圳琳珠凯粤分别持7.5%份额,深圳景阳投资、深圳兴远、深圳勤升分别持5%份额。信托计划规模为人民币196亿元,存续期为7年。

  万科将继续担任操盘方

  公告披露,此前万科已对广州万溪投入470.4亿元,其中80亿元为股权投入,390.4亿元为股东借款。

  据悉此交易将采用“股权+债权”的方式,万科将广州万溪50%股权以70.4亿元转让,收回前期股权投入40亿元,获得预付款溢价30.4亿元;同时,根据“同股同投”原则,信托计划向广州万溪提供借款70.4亿元用于归还万科的前期借款;最后引入并购贷249.6亿元,归还万科给广州万溪的剩余前期借款。

  交易完成后,万科将回笼资金390.4亿元,并将继续担任项目操盘方,推进项目建设。

  6月30日,在万科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于广信资产包引入战投情况,万科总裁祝九胜回应表示,20年前的问题,万科用3年时间取得了一些进展。按照既有能力、看好广州这个市场、又有资源这三方面考量,引进了信达等战略投资者。如果能和合作方一起,把这个不良资产包解好,就能建立起不良资产的盘活能力。

  历史债权问题短期难解决

  在三年前的同一天,2017年6月29日,广州万溪通过现场公开拍卖以551亿元的价格,竞得广信资产包的投资权益及相关债权。广信资产包的核心资产是广州市区16宗可开发土地,对应权益可开发计容面积约为211万平方米,其中约98%均位于荔湾区、越秀区。

  事实上,万科在竞得广信资产包时,便有引入投资的意向。万科于2017年6月30日发布的《关于竞得广信房产资产包项目的公告》显示,万科将与竞拍前已有联合投资承诺之合作方进一步落实共同开发事宜,并根据董事会授权与其他意向合作方协商共同合作开发事宜。

  此外,在后续的多次关于广信资产包的公告中,万科也一直表明了引入合作方的意向。

  在过去三年内,万科已为广信资产包累计投入了470.40亿元,其中包含广信资产包转让对价已累计支付416.00亿元(后续仍需支付135.00亿元转让对价),其他费用支出以及投入的项目运营资金共计54.40亿元。

  祝九胜表示,广信资产包涉20余年的历史债权问题,不是短期之内可以解决。而万科通过广信资产包,要建立盘活不良资产的能力,以此提升万科在大型复杂交易领域的能力。

关键词:万科,地产公司,资产包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