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小康看老乡vlog】姜瑞令:“我过上了好日子,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7-07 15:1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老姜,今天来的挺早啊,开车上班就是比骑摩托快啊。”一早,姜瑞令走进生产车间,工友们跟他开起了玩笑。

  今年55岁的姜瑞令是平泉市平北镇平房村村民,现在河北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车间主任。

  “以前来大棚照看果子,都是骑摩托车,冬天的风像刀子似的,不管穿多厚,几分钟就能给吹透了。现在好了,我赚了钱买了小汽车,冬天冻不着,夏天晒不着,啥叫好日子,这就叫好日子,人不遭罪了。”姜瑞令穿着工作服,边检查豆浆生产车间设备运行情况边对记者说。

  2014年前,姜瑞令还是一名贫困户,媳妇患了脑垂体瘤,没法干活。为了照顾老伴,姜瑞令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着种地赚点微薄的收入。家中两个孩子,女儿读大四,儿子读大一,最困难的时候,孩子的学费都凑不齐,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姜瑞令的葡萄大棚今年又大丰收。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不是懒人,但是靠种几亩地实在是没办法养活家人啊。后来我到了振邦,在这承包了三个大棚,种葡萄和草莓,大棚是现成的,种苗、肥料和水电钱都由园区垫付,还有人免费给我培训技术,教我怎么护理果木,第一年我这三个棚就赚了10万块钱,这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姜瑞令对记者说。

  姜瑞令所说的零成本承包大棚正是平泉市有名的“三零”扶贫模式(“零”距离就业,“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借由这种扶贫模式,姜瑞令所在的河北振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累计带动317户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

脱了贫的姜瑞令翻盖了房子买了小汽车。姜瑞令供图

  “给你看看我家的照片,脱贫后,我把房子翻新了,置办了好些新家具,现在我一年工资能有七万,加上承包大棚种果儿赚的钱,一年的收入怎么的也能有20来万,全靠政府的好政策才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啊。”姜瑞令翻看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他的新家。看着照片中整洁的小院儿透着勃勃生机,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姜瑞令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姜瑞令给出了“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答案。

  “我现在脱贫了,过上了小康生活,我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现在我的大棚雇了贫困户来打理,我教给他们技术,希望他们能赚到工资,学到技术,然后早日脱贫致富。”姜瑞令说。

关键词:脱贫攻坚,平泉,产业扶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