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脱贫攻坚 共奔小康路】铁艺仿古灯笼第四代传承人张桂珍:喜庆红灯笼 照亮贫困户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黄云霞 周文颖 康鑫宇
2020-07-02 17:0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 周文颖 康鑫宇)“今天咱们的这款铁艺灯笼身上其实承载了非常多的文化属性,也是丰宁几代传承人共同努力的心血凝结出来的作品。最重要的是,这个灯笼真的是非常的好看,如果家里有院子的话,装修也比较中式,摆上一对非常的雅致……”在由长城新媒体集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数青年》和《最美的乡村》剧组联合策划推出的《五级书记话扶贫》地方巡礼之“河北脱贫攻坚进行时”主题直播活动直播现场,主持人对丰宁铁艺仿古灯笼的介绍,吸引了众多网友的注意。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宇浩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桂贞带货直播。记者 杨晓龙 摄

  铁艺仿古灯笼第四代传承人,丰宁满族自治县宇浩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桂贞介绍,丰宁铁编技艺是民间传统手工技艺,是兴起于清代嘉庆年间的丰宁凤山镇的灯会习俗。当时,每年的正月十五有灯饰花会,二月二有龙灯庙会。花会活动中有九莲灯舞蹈、九曲黄河灯镇等民俗活动。灯会期间全镇商号民宅如有灯火不明,将会受到惩罚。因此,每年庙会期间对各种灯笼、花灯、龙灯的需求量非常大,使用灯笼的民俗活动非常丰富,吸引了大量的传统铁编制作艺人来到丰宁安家落户,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我们在家也会看《最美的乡村》电视剧,电视剧是在咱们承德取景,讲的也都是老百姓脱贫的事儿,看着很感动。作为铁艺仿古灯笼传承人,我也想为咱们承德脱贫攻坚出点力,我公司里的20多名职工都是贫困户和残疾人。我们那儿有一个残疾人,15年了没赚过一分钱,去年我教他做灯笼,他做出来十个,我把150块钱送到他家时,他拉着我的手哭了,说这么多年终于觉得自己不是个废人了。”张桂贞对记者说。

  据了解,1997年,张桂珍开始做灯笼,当时她一共收了81个徒弟,出徒的有75个,虽然一个灯笼只挣三四毛钱,但是对当时的农村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了。目前,丰宁铁编灯笼分为套灯、六角灯、斗形灯、剪纸贴花灯四大类一百多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收购的灯笼,普通人是六块钱一个,残疾人和贫困户的话我们给十块钱,把我们的利润让出来分给他们,帮他们建立脱贫的信心,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张桂贞说。

关键词:丰宁,脱贫,直播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