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攻城拔寨摘穷帽 勠力同心奔小康
——河北围场:驻村工作组真招实干助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王东岭 王堰
2020-07-01 15:31:16
分享:

  本报讯(实习记者周文颖 通讯员王东岭 王堰)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庙子沟村,老乡们正在田间为金莲花秧苗拔草、浇水、给地膜盖土……

  “咱们这里山大沟深,以前太穷苦了,大家过着种田为肚圆、养牛为耕田、养鸡为油盐、养猪为过年的落后生活,咱们盼望早日跳出穷坑。工作组来了以后,给咱村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周利国激动地说。

庙子沟村国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田间为金莲花施肥。 王东岭供图

  庙子沟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北部,距县城100公里,是山区中的深度贫困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虽然平均土地相对较多,但没有水浇地,长期靠天吃饭、广种薄收。

  “庙子沟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干群一心,齐力断金’,工作组在驻村工作中,利用该村毗邻红松洼自然保护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优势,用好用活乡村旅游资源,精准有效助力脱贫攻坚,鼓励动员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姜家店乡庙子沟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杨瑞杰介绍说。

  驻庙子沟村工作组真抓实干,加快该村脱贫步伐,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出精准脱贫路径,让村民早日争取靠着绿水青山就能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助脱贫 群山深处好风景

  2018年驻村工作组引入旅游开发商,投资成立围场县花香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营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和土特产品加工,开发乡村旅游。该公司流转土地655亩用于油菜花种植,其中34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36.04亩,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58户。土地流转收入16.8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增收3275元。开发商的引入,激发了村民发展农家乐的意愿,随后庙子沟村深入挖掘满蒙文化资源,做好村旅游节点建设,重点做好从庙子沟村至塞罕坝林场场部公路沿线、滦河源头、神龙潭等景点连点成线,形成旅游环线,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旅游线路产品。

庙子沟村景色。 王东岭供图

  就业扶贫“授人以渔” 精准施策助脱贫

  庙子沟村成立建筑施工队、苗圃种植队和旅游服务队3个专业队组,优先选择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参加务工。工作队积极与周边林场、牧场、旅游企业、建筑公司等单位进行对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其中,建筑施工队作用发挥明显,2018年,带动贫困人员就业15户15人,工资收入3.4万余元,人均增收2315元。

  2019年,庙子沟村将3个工作队组改组为“1+2+3”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即发挥1个专业合作社优势、注册成立2个公司、规范管理3支队组。通过公司化的管理,承接商品售卖、建筑施工、旅游服务、种植养殖等项目,引导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和一般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增收。   

  2019年6月2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帮扶建设的庙子沟村旅游服务区暨旅游扶贫示范点开业,庙子沟村安置旅游服务队的20名售卖人员上岗,承德、围场等地的供货商提供了价值4万余元的旅游商品,售货员除按销售收入获得提成外,还可以售卖自采自种的土特产品,共收入69450元。

  全年下来,通过“1+2+3”产业带动就业41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9人。今年计划在椽子沟门建设庙子沟农耕体验馆,预计9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

  人居环境大整治 让日子更“美丽”

  工作组制定了《庙子沟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目标,集中开展“乡村整洁运动”,发动群众全面做到“三清”“三拆”“三建”,即清除村组街道巷道、房前屋后、河溪沟渠池塘的各种垃圾;拆除道路两侧猪马牛羊等牲畜圈舍、简易厕所和违规建筑;在旅游沿线相关节点建设街边绿植园、在村组道路侧面建设绿化隔离带,全面对空闲地及柴草等进行绿化隔离和相对集中存放。

庙子沟村卫生保洁扶贫专岗的保洁员正在捡拾垃圾。 王东岭供图

  实施生活垃圾户收集、村集中、乡处理的收运处理体系。2019年利用大型机械清理积存垃圾2300余方,清理路边柴草垛214处,拆除圈舍263个,拆除路边简易厕所46个,清理残垣断壁8处。在路边栽植500棵红柳、1500棵云杉、1100棵柳树和金叶榆,形成街边绿化带。建成垃圾分类临时堆放点1处,设置户用污水净化处理池5个,为村民分发户用分类垃圾桶448套,在全村牲畜集中的村组建设了5处牲畜粪便发酵池。成立村级保洁员队伍,划分卫生责任片区,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定期清理临时垃圾,实现保洁和增收双赢。

  “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后,截止2019年底,咱村实现了贫困村退出。目前庙子沟村还有剩余贫困人口4户7人,其中3户家庭因病致贫,1户家庭因学致贫。我们工作组为3户因病致贫家庭申请了村级光伏收益分配岗位,户均年增收2800元;为1户因学致贫家庭申请了低保金,年增收3120元;积极协调争取村周边企业支持,为4户家庭申请临时岗位用工,户均增收2500元。通过努力,以上4户家庭6月30日前能够全部脱贫。”驻村工作组成员安伯华介绍说。

关键词:脱贫,投资,种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