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劳模馆开馆迎首展 承德新添“文化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薛美静
2020-07-01 11:33:00
分享:

“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首展

  长城网承德讯(实习记者周文颖 记者薛美静)6月30日,经过一年零六个月的精心准备,“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首展仪式在承德市总工会圆满举办。

“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首展仪式。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首展仪式上,承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何军同志讲话并宣布“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正式开展,承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柴山同志对“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相关情况做了介绍。承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强同志,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冉君同志出席仪式。

展厅入口。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领导和职工代表在展厅参观。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据悉,“承德全国劳动模范展”于2019年1月策划,今年6月布展完成,展厅面积约330平方米,是目前河北省第一个以展示劳模风采为主题的永久展览,也是承德市为数不多展示群英风采的人物事迹展。筹备期间,承德市总工会开展了全国劳模大走访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劳模史料、实物,实地走访劳模本人、劳模亲属及相关知情人士等300多人次,足迹遍布四川、湖南、广东、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征集各种实物资料1000多件,使许多濒于消失的珍贵劳模资料得以真实记录并留存下来。

展厅部分展品。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展厅部分展品。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集中展示了1949年至1978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34位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第二部分集中展示了1978年至2012年改革开放新时期34位劳动模范的感人故事;第三部分集中展示了2012年以来新时代9位劳动模范的劳动风采。同时,为未来的劳模设置了留白部分,并设立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榜。

展厅部分展品。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展厅部分展品。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展览通过图文展板、陈列实物、视频音像、电子档案及声、光、电、屏、影等多种表现形式,运用了互联网、云计算、3D打印和大数据应用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承德市82位全国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展出实物230余件,视频资料13部,电子文档200余份,生动再现了每一名劳动模范真实、立体的人物形象,忠实记录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承德市全国劳动模范的艰辛奋斗历程,也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承德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具有典型的承德元素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展厅出口。 实习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全国劳模展”同步开通了网上数字展厅,市民可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或在PC端登陆展厅网址,观看网上展厅,更加详细地了解劳模事迹。

关键词:劳模,展览,荣誉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