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平泉:产业促就业 户户有增收项目 人人有脱贫门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6-29 17:03:00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去年有一对夫妻,在我这承包大棚,一年赚了70万。”说起自己的“带贫成果”,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志远脸上满是骄傲。

  走进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穿着整洁,在生产线上各自忙碌着。

工人在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作。记者 杨晓龙 摄

  “我一个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在这打工一个月能赚3000多,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而且家里事儿一点不耽搁,有啥事儿我请个假就回去了。”果蔬生产车间里,一位女工边将罐装好的果汁码放整齐边对记者说。

工人们在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作。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至今,通过“三零”扶贫模式(“零”距离就业、“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已累计带动317户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基地590亩,已累计带动1000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工人们在河北振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作。记者 杨晓龙 摄

  “2018年我们公司启动了果蔬深加工项目,多亏了东西部协作帮扶,我们一期项目得到天津西青区的帮扶资金372万元,二期项目得到天津帮扶资金950万元,天津的帮扶资金,加速了我们产业转型的进程,我们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加工果蔬产品5万吨,直接惠贫农户200余户。”闫志远说。

  真正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最理想的状态是逐步由“政府管”变成“产业管”,通过让产业造血、园区输血、资金活血,让贫困户个个有事做、家家有活干、生活更富裕。

农户“零成本”承包大棚种植葡萄,实现稳定增收。记者 杨晓龙 摄

  据了解,2019年底,平泉市只有146名贫困人口还未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平泉市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一目标,借助天津帮扶,通过加大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长效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引导贫困户通过自主发展、领养领种、入股分红、务工取酬等多种形式,让每个贫困户至少经营1种产业,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全覆盖的目标。

今年又是个好收成,农户喜上眉梢。记者 杨晓龙 摄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帮扶,平泉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