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来太沟村的幸福路径:大棚菜找回老味道 小作坊有了高标准 庄稼戏找到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6-28 15:4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来,尝一尝我们的西红柿,跟市场上卖的普通西红柿是不是不一样?”走进来太沟村的西红柿种植大棚,热情的农户给记者送上了自家种植的西红柿。

  来太沟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东南部,当地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业和养殖业。燕山大学、省委宣传部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来太沟村联合工作队入驻后,一直琢磨发展什么产业,能够让村民们稳定脱贫?经过多方调研,工作队将目标瞄准了西红柿种植。在联合工作队帮助下,来太沟村成立了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6个蔬菜大棚种出绿色无公害童年味道西红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绿色无公害杂粮(豌豆、玉米、小米)种植, 2018年来太沟村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56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18人全部脱贫,全面实现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

  “利用燕山大学的创新实力和省委宣传部门的文化引领作用,我们总结出三微推进法(微关怀、微工厂、微管理局),为村里制定了让‘大棚菜找回老味道’‘小作坊拥有高标准’‘庄稼地找到新平台’的脱贫致富方案。”燕山大学、省委宣传部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来太沟村联合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常顺利说,“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大棚支起来了,新问题又来了,西红柿卖不出去容易腐烂,绿色杂粮也很难卖上好价钱,要怎样转型才能最大限度帮村民降低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后来,我们决定发展‘微工厂’。”

  面对西红柿保质期短、绿色杂粮附加值低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展“微工厂”模式,推动完成了由致富带头人牵头的功能糖化饲料微工厂建设生产。微工厂将以家庭为单元的农产品加工小作坊引入工厂化、高标准生产流程,把西红柿加工成绿色农产品,同时建立微型饲料加工厂,形成绿色产业链,一方面能够把老百姓种殖的东西加工成产品,卖上好价钱,同时也解决了小做坊的安全问题,又避免了大工厂投资大等风险,可谓一举多得。

  “我们的产品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然后自己开脱销售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而且请到了村里非遗唠子戏传承支委于红艳负责代言,销路肯定会越来越好。”常顺利说。

  要实现长效脱贫不返贫,发展产业是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根基。据了解,在产业提升、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联合工作队不断深化来太沟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该村文化底蕴,创建“五德文化村”,挖掘保护庄稼戏“大口落子”,现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本土文化发展找到了新平台。

关键词:脱贫,大棚种植,庄稼戏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