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河北秦皇岛:修复海岸线 守护海滩“颜值”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6-18 10:15:57
分享: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二路浴场,数辆工程车正一趟一趟地把金黄细软的海沙运送、堆砌在大海边,挖掘机挥动着铁臂将沙子推入海边。

  北戴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白涛介绍,这是秦皇岛市开展的“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正在修复的4个海水浴场之一。通过人工补沙可以扩大沙滩面积,减缓海岸侵蚀,恢复生态环境。

  据介绍,秦皇岛市作为国内外知名滨海旅游城市,拥有162.7公里优美绵长的黄金海岸线。然而,受台风、水利工程和海洋水动力等因素影响,多年来海岸遭侵蚀、湿地功能退化较为严重,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刻不容缓。对此,近几年秦皇岛市开展生态治理工程。

  在东二路浴场施工现场,立着一个巨大的筛网。“海沙一般要过几遍筛子,去除垃圾、杂质后再填入海中,确保沙滩绵软细腻。”白涛说,滩肩补沙虽说不是什么复杂工程,却需要做好水上水下测量,控制好沙子的生化指标和物理指标,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一点点描绘出沙滩和沙坝的形态。

  “我们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边修复边观察边论证。”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海域科科长姜集伟介绍,对海岸线的修复主要通过滩肩补沙、人工沙丘构建、水下沙坝和沙堤吹填等方法,增加海滩使用面积,遏制海岸侵蚀,改善海岸环境,提升沙滩美感和亲水性。

  近年来,秦皇岛市通过实施重点项目,先后修复受损砂质岸线27.97公里,新增优质沙滩面积95.05公顷,有效遏制了海滩侵蚀退化问题,恢复和提升沙滩服务功能。

关键词:秦皇岛,北戴河,海沙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