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承德县:“造血式”帮扶 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6-17 16:2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杨晓龙)“为了表达对天津政府和人民的感谢,我们推出了‘津恩’大米和‘津恩’十锦粮这两款产品,没有天津东丽区的帮扶,就没有熙野的今天。”承德县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亚军动情地说。

为了表示对天津的感谢,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推出了“津恩”大米和“津恩”十锦粮。记者 杨晓龙 摄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真正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如何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使得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一直是承德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承德县利用扶贫协作资金,探索出一条土地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得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种植收益“分现金”的“一地生四金”的精准扶贫模式,解决了产业扶贫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等问题,夯实了贫困户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基础。

  从大水漫灌到精耕细作 帮扶到了心坎上

  刚走进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的新厂区,机器的轰鸣声已经传到耳畔。加工车间里,成熟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上米、套袋、装车,在不同的区域,工人们各司其职,其余的杂质清理、精选、色选等工序全交给标准化加工生产设备即可。

工人在大米加工车间工作。记者 杨晓龙 摄

  “看到现在的规模,谁能想到几年前的熙野是一家年生产能力仅有1000吨的小厂呢。”说起熙野这两年的发展,李亚军感慨颇多。

  采访中,李亚军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承德市、承德县政府的政策支持,感谢天津东丽区的资金帮扶,感谢两地政府牵线,让自己引以为傲的“白旗小米”走出承德,走向津、京的广阔市场。

  “天津东丽区给了我们320万帮扶资金,利用这些钱我购置了一批现代化粮食加工设备,现在我们的年产量达到了6.8万吨,并且生产工艺也得到了提升,我们的小米、大米等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标准。”借助天津东丽区的帮扶,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能、产品质量的大幅跃升,也成为了承德县发展前景广阔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产量提升了,销量是否跟得上?怎么能让承德优质的农产品为广阔的市场所接受?这些日夜困扰李亚军的销售问题,天津东丽区也给出了实在的帮扶方法。

  “2016年,天津的领导带我们到天津进行市场考察,那时候我第一次知道把小米进行加工提炼,可以按克算钱卖到日本。当时我就想,我们承德县的白旗小米也很好,我要把承德县的小米卖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李亚军对记者说,“后来也是在东丽区的帮助下,让我们的产品在东丽区二宫、东丽区秋收节进行义卖,越来越多的天津人开始知道了白旗小米,我们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

  在东丽区的帮助下,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大米、小米等农产品成功入驻天津食品集团下辖各大超市,同时也在天津东西部协作扶贫馆内进行展卖。仅去年五月份至今,就帮助销售产品价值1500万元,不仅使合作社的效益大大提升,也为农民增收起到了基础性的保障作用。

  精准链接 让贫困农民“抱团”鼓起“钱袋子”

  “终于不用再跑北京打工了,能在家门口每个月赚4500块的工资,媳妇说我做梦都要笑醒。”最近,在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玉米车间工作的顺道地村村民宋连海心情很好,边接料边哼着新学的流行歌曲。

  把企业做的风生水起的李亚军没有忘记家乡的乡亲们,通过“一地生四金”的产业发展模式,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扶持带动顺道地、乱水河两个贫困村攻坚脱贫:通过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赚薪金,带动50名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贫困户参与入股得股金,带动404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带动62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收购农产品分现金,带动普通农户689户增收。

农户在谷子地里拔草。记者 杨晓龙 摄

  “产业扶贫,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同时还要让企业发挥‘带’的作用,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让他们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政府乡长赵金奎说。

  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完善,进一步推动了产业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在“一地生四金”模式的带动下,承德县各类特色农产品种得出、卖得了、有效益,贫困户们参与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为早日脱贫致富增添了不竭动力。

依托天津帮扶,承德县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的产品为更多人的所熟知。记者 杨晓龙 摄

  “目前,我们东小白旗乡耕地面积一万亩,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种植小米,三分之二种植老品种玉米,我们不仅做到了全乡全覆盖,还带动周边安匠、新杖子、刘杖子等乡完善了种植结构。”李亚军说,“对农户种植的谷子、玉米我们统一进行收购,小米五块钱一斤,比市场价高2块左右,玉米的话是一斤比市场价高一毛钱。”

  据了解,疫情期间,百姓的玉米卖不出去,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腾出库容,短短半个月,收购全乡一千多吨玉米,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

  “我今年78岁了,也干不了什么活,老板就让我看看大门,一天给我50块钱。我家的地也租给他了,一年一亩地给我700块钱的租金,比我自己种地强多了。”顺道地村村民滦金喜说。

  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脱贫,光靠给钱给物的“短期刺激”远远不够,必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通过“内生动力”的持续激发,让贫困群众摆脱“福利依赖”,消除“惰性心理”,切实感悟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利用东丽区的帮扶资金,承德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推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一体化发展,进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一地生四金”,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基础保障。

  “我也是农民的孩子,贫困户生活不容易。全国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我是受益者,我也想让更多的贫困户成为受益者。我们目前还在积极谋划,希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提高销量,为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创造条件。”谈及未来的发展,李亚军坦言有压力,但是信心十足。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承德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