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陈建斌:中年人与命运交手,我感同身受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0-06-11 09:30:47
分享:

  人到中年后,陈建斌就不算是一个特别高产的演员。在饰演久负盛名的雍正角色后,他开始跨界转型,成了文艺片《一个勺子》的导演。随后几年,电视剧拍的也不算多,和上一部《中国式关系》里的中年干部形象相似,这次在刑侦剧《三叉戟》里,他又一次扮演了一位饱受中年危机困扰的可爱大叔。

  《三叉戟》中,由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崔铁军,在“三叉戟”的团队里是一位擅长经侦的警察。崔铁军曾经也有过风华正茂的年华,年轻时因为一度过于“上进”,时常梳着锃光的大背头而得名。不过,这种过去的风光历经了一次重大变故后,陈建斌扮演的中年崔铁军最后成为了警务处的一位老师傅,日常端着茶缸在后勤做着打杂的工作。在陈建斌看来,相似的年龄让他对于大背头的角色感同身受,“我觉得我很理解这个人物,就像理解我自己一样。他也面临着一样的困境,就是人到了差不多50岁左右的时候,似乎遇到了分界线,从那以后你的生活就结束了。你只能依靠一个惯性,然后就退休和颐养天年去了。可是在他的内心,我觉得就跟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还是有特别不甘心的东西。”

  对陈建斌来说,演好大背头其实不需要特别模仿,“40到50岁年龄段的人其实有很多共性,像保温杯泡枸杞,还有爱喝茶的习惯。”陈建斌觉得,其实这样的角色就生活在每个人的身边,可能像父亲,可能像哥哥,也可能像某个人的老公。他认为其实演好这种角色也很难,因为观众在日常生活中很熟悉这样的人物,“很容易就判断说,你这个对不对,你这套东西对不对”。在他看来,这种表演就需要把握分寸,仔细拿捏,在细节上进行取舍。

  陈建斌演过很多角色,但此次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扮演警察。《三叉戟》改编自同名小说,原作者吕铮本身就是一位警察。面对这个故事,包括陈建斌在内的主要演员其实有很多内容希望表达,于是就要和编剧商量,什么样的桥段是警察可能会做的。陈建斌透露,这些体现在一个个很小的细节上,比如警察的着装。“我们的警察在很多场合是不会穿正装的,尤其是他们出刑警和出经侦的,大多数时候都是穿着便装,是为了保证他们随时都可以融入到人群当中去办案和追查。”陈建斌说,有很多的细节经过反复掂量才保留下来,而一些专门的设计从警察职业的角度考虑并不适合就拿掉了,这种挑战在表演事业上不常遇见,反而是最困难的部分。

  相对于过去饰演的帝王和官员角色,这次的大背头日常带着一种丧丧的呆萌感,也是陈建斌少有展示出脆弱的角色。大背头退居二线,在警务处干了十几年的后勤,在家里也是一副妻管严的姿态,即便是老骥伏枥重新出山,在追年轻力壮的逃犯时还是会遭遇各种尴尬。陈建斌说,恰恰是这种人到中年的力不从心,让他对大背头这样的人物和《三叉戟》的故事感兴趣。“在大背头、大棍子和大喷子这三个人身上,你都能看到一代人面对属于自己的时代要过去了的失落,内心的那种不服。他们就不服从这个命运的安排,还想跟命运交手、抗争,和这个命运摔跤。我觉得这个东西我很喜欢,感同身受。”

  “李宗盛不是有一首歌叫《山丘》么?里面就有一句词,叫‘向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地还手,直至死方休’。我觉得就特别像大背头、大棍子、大喷子,没什么值得怕的,就是要拼、要奋斗。”陈建斌说,虽然并不能说角色就是演员本人,自己生活中其实和大背头差别挺大,但角色身上肯定赋予了自己的某种情感。而这一次难得接触刑侦题材,也让本来就有导演身份的陈建斌开始对这个类型感兴趣。据他透露,手头目前正在做一个同类题材的电影剧本,未来也希望能把这个剧本拍好。

关键词:陈建斌,三叉戟,大叔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