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又一次左侧布局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0-06-10 11:11:52
分享:

  6月以来,北向资金流入速度显著加快。截至6月9日收盘,仅6月前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就占今年以来的三成以上。私募认为,在消费、科技等人气板块年内已累积较大涨幅、成长风格长时间逞强之后,北向资金买入热情再度趋旺,有助于低估值蓝筹等价值板块的复苏,市场或迎来阶段性的风格切换。

  北向资金持续大幅流入

  Wind数据显示,在前一交易日小幅净流入6.14亿元之后,6月9日北向资金再度出现较大幅度买入。截至当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46.28亿元,刷新了6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净买入纪录,并实现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具体来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股通北向净流入资金40.27亿元,显著超越深股通北向净流入的12.15亿元。与此同时,6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陆股通北向合计净买入A股292.94亿元,占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总额(947.65亿元)的三成以上。

  从北向资金近期重点买入的个股来看,贵州茅台等部分老面孔已淡出视野,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上海机场、三一重工、万科A等老牌大市值、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部分偏周期属性的低估值大盘股,成为北向资金的重点买入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向资金持续加码买入A股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股指持续跑输中小创指数的格局,近期也出现明显改观。数据显示,截至9日收盘,上证50、沪深300两大权重指数本周以来及6月以来分别上涨1.10%、4.33%和1.14%、4.65%。

   风格切换或不远

  泊通投资董事长卢洋分析,目前国内宏观数据已经确认疫情和复工的反转,宏观经济进入复苏的早周期,但是A股市场并没有走出复苏逻辑。从顺周期的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的低估值大蓝筹板块已经出现了存在赔率小、胜率高的投资机会。一方面,相关个股整体估值水平和分红水平均处在历史最佳时期,同时基本面的拐点已经确认;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确定和美股映射的两个维度来看,外资近期持续加仓抄底蓝筹股,可能又是一次左侧布局。在此背景下,该私募认为,现阶段大金融蓝筹板块的系统性纠偏或将一触即发。

  戊戌资产总经理陈战伟分析,疫情对一些传统行业影响较大,压制了大市值蓝筹板块的整体表现。而目前国内疫情风险已经缓解,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随着市场板块的持续轮动,低估值个股将具备长期性的机会,建议逐步逢低买入并等待长期估值修复。

  名禹资产认为,近期市场正在越来越多地交易经济企稳复苏的投资逻辑。在此背景下,业绩确定性高而被抱团的消费、医药、科技龙头股依然是性价比较高的持仓选择,但长期以来无人问津的传统偏周期类公司可能也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估值低、经济企稳预期尚未充分计入股价等积极因素,将为相关领域的价值股带来更好的投资胜率。

关键词:资金流入,估值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