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把服务向纵深拓展——承德市首例“交房即发证”服务新模式在双滦开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子军 黄云霞
2020-06-04 16:2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白子军)房地产业界有一句老话“交房易,办证难”,买房过程中购房者最为担心的问题其实是“房产证”,很多楼盘在交房后才开始着手业主房产证的办理工作,因为种种原因,“房产证”老是拿不到,成为困扰业主的烦心事。针对此问题,双滦区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方法,积极协调承德隆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带本交房新模式。

  “交房就拿证,作为业主,房产证拿在手里我们才真的安心了,希望这种模式能惠及更多的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业主张女士开心地说。

业主领取房产证。双滦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隆基泰和集团旗下承德隆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承德欢乐江山C地块项目率先在承德市区完成“带证交付”。交付前共出具小产权证703本,5月28日交付当天,90%业主当天即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截至2020年5月20日,利用20余天的时间,为703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后续256户也将按计划陆续办理完毕,实现了交房即交证的目标。

  据了解,承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双滦分中心针对带房本交房难点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在取得项目竣工备案手续后,组织一个工地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业主参加,将办理不动产登记代分户转移登记权证交付提前告知,扩大知情宣传范围,同时对交付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摸排,制定预案。二是做好预验房工作。取得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提前做好预验房的各项工作,在验房前完成业主核实、退补面积差价,完成小区硬化、绿化及室内保洁等工作,针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快速组织整改,提升业主满意度;三是做好办理不动产登记准备工作。协调税务和住建部门提前完成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的缴纳,同时按规范统一的受理材料清单备齐登记所需全部要件材料。

  承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双滦分中心在受理该项目首次登记时,提前介入,对申请材料进行现场指导、核实,由承诺的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2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了26栋楼的首次登记。在办理业主分户转移登记时,不动产登记双滦分中心和双滦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提前给出企业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协调政务中心,增加批量业务受理窗口,制定工作日晚下班、周末不休息等延时服务措施,加快受理和审核业主分户转移登记申请。

  “业主预验收”、“交房即发证”的实行,是双滦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调控机制的又一重要举措,不仅实现了购房者住权与产权的同步,从源头保障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也实现了敦促房产开发企业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降低购房者风险;更房产开发企业房产开发企业在房地产界树立了标杆,为承德市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引领了新方向、打开了新格局。

关键词:房产证,放管服改革,房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