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让孩子懂得这个“六一”儿童节的与众不同

来源:  作者:
2020-06-01 15:36:43
分享:

  孟夏草木长,清和好时节。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按照往年的做法,这一天的校园和幼儿园里琴声悠扬、舞姿优美、歌声嘹亮,少年儿童们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接受老师和家长们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殷切祝福,尽享属于自己的节日欢乐。

  然而,去冬今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一些地方的孩子们暂时无法返回到校园和幼儿园里,无法与老师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欢度一年一度的儿童节。

  师生团聚欢度节日的愿望无法实现,但是节日的仪式感不可或缺也不能省略,孩子们的节日记忆不能空白。

  欢度“六一”的方式有多种,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们懂得,每年的6月1日是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更要知晓自1950年6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六一”儿童节设立以来,今年的这个节日已经是第70个。这七十多年来,特别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比如,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国家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不妨与爷爷奶奶比比童年,与爸爸妈妈晒晒“六一”的不同……谁能比你们幸福美好?谁能有你们这样自豪?

  欢度“六一”的内容有多样,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们懂得,“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自古英雄出少年,有志不在年高。只有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品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好少年,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社会栋梁,长大后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是一个真理。今朝立下立鸿鹄志,长大争做奋斗者。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人人都是劳动者,人人都是追梦人。每一位少年儿童都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只有从现在开始学习锻炼,明天才能肩负起祖国建设重担;只有时刻准备着,才能去把未来亲手创建。

  今年的这个“六一”儿童节为什么与众不同,少年儿童们应该懂得。我们国家刚刚经历了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侵袭,灾难面前,举国应战、全民上阵,终于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每一个人和国家在一起,走过了漫长寒冬,迎来了春和景明。这四、五个月的抗疫时间里,每一位少年儿童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无论是居家防护,还是献爱心,都争先恐后。有人说,在疫情面前,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就是爱的海洋;再大的灾难除以14亿,就是铿锵有力的四个大字——“众志成城”。 2020年的这场大考值得铭记,更需要化为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六一”的节日祝福一定会有很多,每一位少年儿童都值得拥有;在节日里长大,则是2020年的这个特殊的“六一”赋予你们的一份珍贵礼物,因为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关键词:儿童节,未来,建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