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双滦:最美乡村路 醉了游客富了农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白子军 李鹏
2020-05-27 15:03:5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实习记者周文颖 通讯员白子军 李鹏)山中有路,九转回旋,蜿蜒曲折,盘云而上,故称云盘路。此路位于承德市双滦区二兴营村,被村民称为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5月11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拟推荐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公示》,双滦区二兴营村云盘路成为承德唯一上榜农村路。

俯瞰云盘路。 承德市双滦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近年来,双滦区委、区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支持下,建设农村公路177.3公里,总投资7.8亿元。

  双滦区“四好农村路”共分为三大片区,县乡道路路网改造项目,分布在大庙镇、西地镇、滦河镇三个乡镇,全长40.6公里,总投资2.15亿元;村级公路路网改造一期项目,主要分布在大庙镇、西地镇、双塔山镇三个乡镇,全长58.2公里,总投资1.51亿元;农村公路暨研学旅行户外拓展项目,主要分布在偏桥子镇、陈栅子乡片区,全长78.48公里,总投资3.93亿元。

云盘路沿线风景秀美。 承德市双滦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云盘路是农村公路暨研学旅行户外拓展PPP项目中的一个大环线,里程60.2km,路面宽度6m,环绕6个行政村而建,路线最高点海拔903米,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全部完工。“整个项目根据周边乡村特色,将云盘路建成农村旅游公路,实现了以城带村发展经济,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多角度注入文化旅游元素,既保证达到‘四好农村路’要求,又实现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双滦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苏振刚介绍道。

  创新组织领导,实施“党旗领跑”工程

  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党建项目创新相结合,在建设领域实施‘党旗领跑’工程,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由区委书记、区长负总责,引导参与建设的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各个层面、各个岗位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当农村公路发展先行军,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双滦区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李丽宏说。

  创新发展理念,提升规划设计标准

  跳出公路建设仅限于满足出行功能的旧思维,双滦区树立建设农村旅游公路、打造农村公路旅游产业的新思路,将安全理念、服务理念和生态环保理念充分融入到农村公路项目发展规划之中。“我们邀请了市交通运输局专家为设计单位授课,在项目设计环节着重增加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内容,增设错车台和停车港湾、观景台等设施,建设功能性、服务性农村公路;重点保护原有自然生态环境,树立崇尚自然、融景入路、体现自然风貌和地域特色的思想,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和‘因地制宜,宜宽则宽、宜窄则窄,个别路段曲径通’的原则,打造‘美丽公路’。”苏振刚说。

“四好农村路”展示牌。 承德市双滦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创新融资方式,破解项目资金难题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有效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施。今年,双滦区建设的三个农村公路项目均通过PPP融资方式,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建设相结合,通过建设“美丽公路”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第三产业与第一产业完美结合,不仅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同时更直接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村收入,促进了脱贫致富。

  创新技术工艺,提升项目建设标准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一是在过村路段施工时,为维护百姓利益,减少施工震损,经专家论证,采用25cm片石混凝土作为基层。二是路面施工采用先进的SMA沥青上面层,提高了路面质量,保障了农村公路使用寿命。三是按照国省干线公路的标准,全面实行工程建设“三同时”,排水工程、安防工程、绿化工程与街道化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四是建立健全“政府监督、法人负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加强施工全程监管,注重发挥主管部门全程监督、乡村干部跟踪监督、监理人员现场监督、群众及社会随时监督的“四级监督”作用,并严格按程序组织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确保工程质量。

云盘路沿线风景秀美。 承德市双滦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创新执法模式,路政管理提档升级

  为将农村公路管理好,双滦区今年率先推行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整合交通行政执法力量,将原有运政、路政9个中队整合为4个中队,并根据实际情况将所辖范围划分为四个片区,实行综合执法、分片管理。一方面,缩小巡查范围,提高巡查频率和路政案件处理时效,另一方面,将农村公路与国省干线公路同巡查、同管理、同保护,提高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标准,使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和公路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

  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建养一体化”

  为将农村公路养护好,双滦区交通运输局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采用“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发挥社会资本方融资、技术、管理等优势,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水平,实现建养市场化专业化的目标。服务期限为“1.5+15”的模式,即1.5年建设期和15年养护期,建设和养护由同一公司负责,促进“建设好是最好的养护”理念落实,同时避免建设和养护的短期行为。

  创新运营方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为将农村公路运营好,双滦区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思路,利用区内拥有的良好自然条件,融入“公路+”理念,使农村公路成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

  “公路+旅游”,大力发展以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为基础的旅游产业;“公路+研学”,塑造公路文化,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走廊”;“公路+客运一体化”,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使全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尽早达到AAAAA级标准。

夕阳下的云盘路。 承德市双滦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目前,通过组织实地观摩和自行车爬坡挑战赛等,云盘路已成为众多户外爱好者打卡聚集地。

  最美农村路,打出交通牌,体现生态美。一条条蜿蜒于群山的玉带,随着季节更迭不断变幻着风情,为美丽乡村输送着希望和活力。双滦区的“四好农村路”,已然盘活了乡村经济,成为富民强村最有力的“助推器”。

关键词:农村.交通,经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