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刘玉泽:壮大产业奔小康 当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韩春明 孙越 杜琳
2020-05-26 13:57: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韩春明 孙越 杜琳)初夏的三间房村柳条初绿,示范基地的食用菌一茬接一茬喜获丰收。“这次疫情可把大家急坏了,多亏了老刘,早早的把这些蘑菇预定出去了。”贫困户于振东自豪的说。他口中的老刘正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长刘玉泽。

  驻村三年来,刘玉泽兜里装着胰酶胶囊,心里装着三间房村399户1099名贫困群众,始终带病坚持在帮扶工作第一线。2018年三间房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6月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每次考核都以最好的成绩圆满通过。工作队连续三年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刘玉泽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项项务实的举措,留下了刘玉泽助力三间房村脱贫攻坚的真实印记。

  产业项目引领 保脱贫

  “咱是党员,在哪都不能忘了初心使命,在哪都要为人民服务”。三年前,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正科级领导干部刘玉泽,到土城镇三间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引领这个距离县城仅有15公里的村子脱贫致富。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刘玉泽带领工作队员逐家逐户走访,深入了解和掌握村情户情主要致贫原因,向村干部、组长、村民代表、党员广泛征求意见,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确定了“以产业扶贫为本,以基础设施改善为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要,精准分类、因户因人施策,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脱贫思路和“12347”(全村劳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流转土地200万元以上、各项政策收入300万元以上、种养殖及商业流通4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的村级发展目标,采取“强基础、做产业、抓党建、促脱贫”举措,详细制定了各年度的脱贫工作方案。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真抓实干,到2019年全面实现了脱贫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380元。

刘玉泽到大棚中查看果蔬生长情况。丰宁宣传部供图

  三年来,刘玉泽一门心思扎在村子里,他的身体也累坏了,在工作期间胰腺炎急性发作住进了医院,这也是他10年来第5次因此病住院治疗。住院治疗后,刘玉泽不顾家人的劝阻,立刻返回驻村帮扶工作岗位。刘玉泽心中最牵挂的还是三间房村的每一户每一人,村里的每寸土地,每片砖瓦。

  产业项目拓展 促致富

  “上学那会儿,我上学时学的是农业,这次驻村帮扶我又干回了老本行,得想法帮村里谋划谋划产业发展。”刘玉泽说。

  思路已定,说干就干。在巩固扩大原有生猪养殖、肉牛(驴)养殖、蔬菜及蔬菜育苗等产业的基础上,刘玉泽引企业、做产业、跑部门、寻支持,先后引进了路合公司麒麟西瓜、承德绿尚公司千亩中药材、村级集中光伏及户用光伏、承德御今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农光互补食用菌示范基地等四大新的产业项目,投入到产业项目的资金达2000多万元。全村流转土地面积达到4000余亩,增收240余万元,人均达千元。

刘玉泽积极为村里引进各种产业项目。丰宁宣传部供图

  产业的发展使农民不仅得到土地租金、分红资金,还能就地就业,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全覆盖,到2019年建档立卡户人均产业收入5500元以上。

  为了使引进的企业尽快落地,刘玉泽多方跑办协调,帮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批办相关手续等具体问题;为了做好群众工作思想,解决钉子户阻工难题,找村民座谈动员记不清多少次,磨破了嘴皮子。三年来,解决产业发展问题20余个,化解产业发展矛盾纠纷10余件,确保了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工作队的同志说:“刘书记又干起了老本行,学的专业知识再次派上了用场,精神头可足了!”

  精准帮扶 做群众贴心人

  三间房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条件差。刘玉泽不仅自己跑部门、找项目,还拉上派出单位领导一起实地踏查、研究办法。三年来,帮助村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项目13个,投资2000余万元,1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了道路硬化;新打机井38眼,新安装变压器8台,铺设地下输水管道3万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200亩;新安路灯63盏;新建文化健身广场4处5200平米;新打饮水井8眼,建集中饮水点7处、自来水供水点1处,解决了8个居民组200多户700多人的饮水问题。

  “没有老刘,就没有我的今天。”贫困户于振东是刚刚刑满释放的“光棍汉”,为了激发他的内生动力,老刘帮他实施危房改造,协调村里安排了公益岗;原以为无依无靠的于振东吃住不愁了,心里干劲十足,老刘趁热打铁又帮他承包蘑菇大棚、发展致富产业。

刘玉泽关心贫困户生活。丰宁宣传部供图

  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刘玉泽都记在心里,想尽办法给解决掉:特困贫困户郑玉书危房改造,老刘亲自到县城帮助拉砂石料和水泥,回来还顺便自费为特困户王海清购买电视接收器;贫困户白玉良妻子患大病,老刘现学电脑操作在社会扶贫网上帮助筹集捐赠资金;张国清妻子手术住院了、郭守林危房改造还差点钱.......

  特困贫困户赵全秀无人赡养,刘玉泽六次入户动员让她到养老院生活,解决住危房和吃住穿问题。在入住敬老院那天,赵全秀拉着刘玉泽的手不松开,含着眼泪向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村的老刘,是比我亲人还亲的贴心人!”

  虽然三间房村实现了现阶段脱贫目标,但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路还很长。为了全村群众的“致富梦”,老刘和工作队员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走村入户、田间地头,三间房村处处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关键词:扶贫,驻村书记,产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