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蒋大伟:“因户施策”推动“造血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5-22 15:05:36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做好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精准识别‘贫困户’,根据‘贫困户’情况因户施策,才能真正做到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多年的基层工作,蒋大伟有自己的一套“扶贫致富经”。

  建档立卡 精准识贫

  驻村帮扶,前提是精准识贫。2017年9月,作为鹰手营子矿区汪家庄镇主管领导,蒋大伟到姚家庄村驻村帮扶,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村貌。

蒋大伟争取资金对姚家庄村路面进行铺设,增加了居民活动健身场所。蒋大伟供图

  “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我带领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人员开展入户识别‘贫困户’工作,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8人,为我们接下来进行精准帮扶打下了基础。”蒋大伟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走访调查之初,蒋大伟组织村委通过广泛张贴政策宣传单,村喇叭播放政策标准,为每户发放明白纸等方式,使全村每户都明白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识别标准,他带领的入户走访工作队以“5+2、白加黑”工作作风,利用近1个月的时间,对全村218户进行了全面走访,在鹰手营子矿区率先高质量完成了建档立回头看的各项工作。

  “当时我们怕孩子有压力,没有和工作队说明情况,多亏了蒋书记他们工作细致,把我们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村民戴兴说。

  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

  做足了精准识贫工作后,蒋大伟的重点就转向了找到适合村民发家致富的路子,找准帮扶点,循序渐进组织实施,帮贫困户脱贫,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上。

  “我们根据每一位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人制宜,给他们制定了不同的脱贫方案,效果也非常好。”蒋大伟说。

  根据村情和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蒋大伟组织制定了姚家庄村经济发展规划和每个贫困户的帮扶措施,积极推进就业创收、政策兜底和产业扶贫:为残疾人贫困户于长春购买了电动三轮车,联系送水工作,帮助他就业增收;为戴兴孩子就诊联系医院,享受医疗政策,为戴兴和戴兴妻子安排了工作……

  “仅仅让贫困户脱贫还不够,走访中我发现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我得想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蒋大伟向区财政申请扶持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在姚家庄村建立了服装代加工点,为姚家庄村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服装厂一角,工人正进生产。蒋大伟供图

  据了解,姚家庄村的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妇女。服装代加工点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帮部分村民解决了就业的问题。

  “现在工厂工作的20多名妇女之前都没有工作,现在她们一个月最多的时候赚到3000多,最少也有1000多。”蒋大伟说。

  2019年10月,姚家庄村全部村民实现了脱贫。

  再出发 决胜小康

  2019年5月,蒋大伟由汪家庄镇调往寿王坟镇担任镇长。寿王坟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区最多,有70户。蒋大伟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对7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竭尽所能为贫困户想脱贫出路、谋致富道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虽然现在寿王坟镇也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但是我觉得自己的责任还很重,我要带领乡亲们真正脱贫不返贫,最终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说起未来的工作计划,蒋大伟信心满满。

  在蒋大伟心里,只有引导广大村民对象转变思想,以思路换出路,才能真正实现有效帮扶。在工作中,他积极帮助村民谋思路、出对策,按照“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实现“发家致富”的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关键词:扶贫,致富,鹰手营子矿区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