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一颗曾卖出55万的挂绿荔枝,到底有什么来头?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20-05-15 10:19:47
分享:

  5月初夏,荔枝大批上市,又是荔枝粉狂欢的时节。荔枝外表鲜红透绿,果肉晶莹剔透,口感软脆甘甜,是夏天不可错过的美味水果。

  荔枝有不同品种,各具风味,而荔枝界的“顶流大咖”便是挂绿荔枝了,曾卖出过一颗55万元的天价,堪称荔枝界的高奢品。今天,就聊一聊“贵炸天”的挂绿荔枝。

  一出生便风华正茂

  不少人认识挂绿荔枝是源于一次天价拍卖会。2002年,在广州的一次水果拍卖会上,一颗挂绿荔枝拍出了55万元的天价,创造了最贵水果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从而引起热议。到底是什么样的荔枝,能够如此高调又奢华?

  这就是挂绿荔枝,作为荔枝最佳品种之一,主产于广东增城,而增城挂绿是荔枝中的珍稀品种。果实成熟时红紫相间,果身中间有一道绿痕,“挂绿”也是因此得名。挂绿荔枝外表核大略扁,肉质爽脆,清甜微香,果实较耐贮藏。

  挂绿荔枝经过了长期培育而来。相传明朝尚书湛若水从福建著名的荔枝之乡枫亭怀抱荔枝核回到广东,培育出广东荔枝名种“尚书怀”,其后代培育出挂绿。

  挂绿在一出生就受到人们的喜爱,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曾夸赞挂绿:“爽脆如梨,浆液不见,去壳怀之,三日不变。”清朝诗人李凤修也赞美:“南州荔枝无处无,增城挂绿贵如珠。”足见其珍贵程度。在清朝,挂绿荔枝也曾作为贡品进贡皇宫。

  曾经差点儿灭绝

  虽然挂绿荔枝确实不同一般,但你可知道,它曾经差点儿灭绝。

  有资料显示,增城挂绿以文献正式记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挂绿荔枝原产于增城新塘四望岗,后至清朝嘉庆年间,因官吏对荔枝课以重税,百姓不堪负重,因而砍光挂绿荔枝树。

  万幸的是,至宣统末年,增城西郊西园寺还存有一棵古老的挂绿荔枝,由于太过苍老,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一度陷入危机,差点死掉。经农科专家奋力抢救后,它重新萌发新芽、挂果。

  通过这棵树的“复活”,农业技术人员开启了第二代、第三代挂绿荔枝的培养,近年,人们在市面上购得的挂绿荔枝,均为这棵老树的子孙代果实。

  “挂绿”的传说

  关于挂绿,民间还流传着不少美好的传说。

  相传八仙中的何仙姑是增城小楼仙桂村人。16岁时,父母将她许婚别人,何仙姑不同意,在婚礼前夕飞身至罗浮山,然后得道成仙。后因思念家乡的美味荔枝,经常回乡在荔枝园中散步。

  一天,何仙姑坐在增城西园荔枝树上编织腰带,离开时把一条绿色丝线遗留树上,绿丝飘绕在荔枝上,形成了一道绿线,后来人们就给它取名“挂绿”。八仙故事源远流长,在民间广为传颂。何仙姑与挂绿的传说已经被列入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荔枝,水果,拍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