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丰宁:打造“非遗+扶贫”品牌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刘海波
2020-05-14 08:51: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实习记者周文颖 通讯员刘海波)抓巩固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主打“非遗+扶贫”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非遗力量。

  丰宁文化底蕴深厚,全县有各类非遗项目共计61项,满族剪纸、布糊画、木作技艺、铁编技艺四项是当地的特色资源。在脱贫攻坚中,留守家庭妇女、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是重点和难点问题。如何让古老的非遗技艺在脱贫攻坚中焕发光彩?丰宁县通过举办非遗技艺培训班、考察研学、外出交流、作品展示等方式,助力242人传承了非遗的一技之长。该县还想方设法拓宽销路,帮助89个贫困户达到人均年收入2000余元,成功实现非遗技艺带动脱贫。

  “要想利用非遗来推动扶贫发展,就要适应新时代的市场需求,让古老技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突出地方特色,作品才有生命力,‘非遗+扶贫’模式才能坚持下去。”丰宁旅文广电局非遗副局长张艳玲介绍,“为擦亮‘非遗+扶贫’品牌,我们提出抓巩固、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研究并落实各项举措。”丰宁出台了《满族自治县“非遗+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原有8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重点,巩固“非遗+扶贫”成果。

  扶持非遗传承。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用于开展培训、宣传推广、考察研学、展览展销、产品研发,为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扶贫就业工坊提供补贴等。提升技艺研培。开展1次全县范围内的手工技艺培训活动;以传统工艺工作站为平台,为各级传承人及工坊带头人、优秀学员提供2至3次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作品的设计创新及开拓对衍生品的研发思路。搭建销售平台。引进电商及各类企业,采取订单生产、合作销售等形式,帮助非遗工坊产品对接市场,扩大销路。同时加大和北京故宫、恭王府、郡王府等单位之间的合作对接力度,扩大销售面,持续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3000元。强化产品创新。建立县级传统工艺专业研发团队,对传统工艺产品提升整体品质,生产出更多满足社会需求、具有更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扩大产品宣传。积极借助各种自媒体、新媒体等资源,创新传播渠道、搭建传播平台,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提升非遗扶贫产品的曝光率和转化率。

关键词:非遗,扶贫,文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