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双峰寺水库工程:盈盈一方水 惠及一城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黄云霞 杨晓龙
2020-05-13 14:0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黄云霞 杨晓龙)每一条河都流淌着文明的痕迹,每一个水利工程都肩负着历史的使命。多年以来,承德由于缺少骨干水利工程,武烈河下游的承德市区和避暑山庄等世界文化遗产经常遭受洪水威胁,城市供水保障率低,严重影响着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

  通过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和水务部门不懈努力,武烈河上游承德市双峰寺水库于2003年正式立项,2013年正式开工建设,双峰寺水库建成后,可保障城市水旱无忧、河系安澜。

双峰寺水库。记者 韩朝 摄

  防洪抗灾的坚强壁垒

1994年武烈河洪水肆虐,承德公路大桥的桥墩冲毁,桥面折断。承德市档案局供图

  2019年暑期,随着大坝主体底孔工作闸门缓缓降落,承德市双峰寺水库正式下闸蓄水,投入运行。它的存在,将有效调控洪水、消减洪峰,与下游堤防工程相结合,将承德市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为避暑山庄等世界文化遗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效的防洪保障。

  据了解,双峰寺水库总库容1.373亿m³,处于滦河一级支流武烈河干流,控制流域面积2303k㎡,占武烈河总流域面积的89%,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海河流域防洪规划(2008年)》和《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08~2012年)》中确定的城市防洪骨干工程,也是继2000年桃林口水库投入运行后,河北省又一项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枢纽。

  双峰寺水库的下闸蓄水,标志着承德由传统水利走向现代水利、民生水利,在承德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民生供水的强力支撑

承德市双峰寺地表水厂正在紧张施工。承德市水务局供图

  2月1日上午8时,在承德武烈河市区段沿河重要节点,分散有序地布上了“岗哨儿”,随着电钮按下,第二、三、四道橡胶坝坝袋缓缓升起,中午12时,随着双峰寺水库厚重的闸门缓缓提起,一股清流奔涌而下。这正是承德市水务局组织的为市区武烈河紧急调水补水行动。

  受去年降水偏少影响,承德市区武烈河水位明显下降,直接影响到市区武烈河水源地水源井水量。因疫情防控,春节假期延长,居民用水量相应增加,水库下闸放水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承德市区供水需求,保障市民安心在家防控疫情。

  双峰寺水库属地表水源地,工程自下闸投入运行起,便可为承德市的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提供清洁可靠的水源,保证城市供水安全。每年双峰寺水库可向市区供水5600万m³。通过水库的丰水年、枯水年的调节作用,以丰补欠,极大提高了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和城市供水保障率,有效保证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用水需求。

  生态改善的有力保障

经过双峰寺水库放水补水,市区武烈河河道生态得到有效改善。记者 杨晓龙 摄

  “今年武烈河的水位明显比往年高了许多!”正在武烈河沿岸散步的吕大爷说道。

  2019年前半年,承德雨水较为丰沛而秋冬季比较干旱,双峰寺水库的蓄水能力开始凸显出来。由于后半年降水较少,避暑山庄的湖区水位不断下降,临近干涸,双峰寺水库先后15次给为下游补水,共计1782万m³,有效地维护了避暑山庄湖区的生态环境、改善了武烈河的河道生态景观。

  经济发展的有效带动

  双峰寺水库建成后坝址至市区间的沿河土地开发价值提高,坝址区将成为承德市新的旅游景观。

  水库与下游河道水景观联合互动,将在武烈河干流形成碧水清泉、川流不息的美丽景观,与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外八庙以及磬锤峰等奇特的丹霞景观交相辉映,使承德这座中外旅游名城充满灵气,吸引大量中外游客光临游览,促进承德市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的双峰寺水库,水清、岸绿、天蓝,正倾力为承德这片热土上的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日前,承德14项涉水民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力推进供水民生工程建设的脚步没有一刻停歇,一副百姓和谐、生态唯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水利,建设,生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