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热心公益30年 城市文明品格的示范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5-12 18:10: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志愿者的工作不进则退,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为企业、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虽然已经是承德人心中的“名人”,面对记者,鲍守坤一脸谦逊,聊到他的公益事业,也是寥寥几句,简单带过。

鲍守坤在一线工作时期的照片。资料图

  鲍守坤,河钢承钢物流公司检修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2003年以来,先后获得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第七届河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和“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殊荣,荣获国家卫生部、全国红十字总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1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月当选为全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一个人凝聚一群人 做公益 

  “我1990年第一次献血,当时在部队里接到紧急任务,说是一辆大巴车翻到山沟,几十位乘客重伤,血库告急。后来得知我的血救了伤员的命,我觉得献这点血值了。”鲍守坤说。

  1990年的夏天,鲍守坤第一次感受到了献血为他人生命带来的希望,此后30年来,在无偿献血的路上,他从“捐献者”变成了“带路人”。鲍守坤个人献血总量达到了25.96万毫升,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340多次。以他名义组建的鲍守坤爱心团队献血总量接近200万毫升,为推动承德市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鲍守坤义务献血。河钢集团承钢公司供图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儿。”1月26日上午11时,鲍守坤来到了承德市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承德市首位捐款志愿者。

  疫情袭来,鲍守坤立即在单位党委和爱心团队里发起爱心捐赠倡议。号召广大基层党员踊跃捐款捐物,努力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也捐款5万余元,携手助力抗击疫情。

  一个人聚合一支队伍,一颗心凝聚一股力量。据了解,鲍守坤爱心团队现有成员3000多名,从事了300多项公益活动。他们在鲍守坤的带领下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关爱残障人士等等,在河北省各地都留下了足迹。

  一个人带领一群人 复生产

  “7.5平方公里的厂区,有1.4万人在这工作。我要确保防控不出现漏洞,让我们的厂区安全运转起来。”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特殊时期,作为公司检修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牢记人民重托,在抗击疫情、全力生产保供一线履职担当,为奋力夺取双胜利贡献奋进的力量。

鲍守坤为入厂人员测体温。河钢集团承钢公司供图

  从1月27日(正月初二)起直到现在,每天早上5时30分,鲍守坤就披着星光从家中出发,坐上公交车赶往河钢承钢下营子工厂大门,早上6时10分左右,就有职工陆续进厂,他必须赶在那之前到达门卫岗。

  “入厂人流量大,只靠门卫忙不过来,我们必须得尽点力。”鲍守坤说。

  产线联动板带事业部分队组成共同应对疫情的防控联盟,为职工免费提供防控物资和心理援助等服务;线材事业部分队在浴池、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能源事业部、自动化中心等单位有私家车的队员,不惜绕弯多跑路,义务搭载职工,为公司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持……为了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夺取双胜利,鲍守坤带着他的爱心志愿团队迅速行动,开展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志愿者的互助奉献精神,凝聚起支援的力量。在基层,我们就要做好最基础的工作,从每天为职工测量体温这样的小事儿做起,把好厂区的大门,为职工加油鼓劲,做好疫情防护的宣传员、守护员,把好疫情防控的关口。”鲍守坤说。

  一个人代表一群人 吐心声

  “作为人大代表,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发声,传递基层的声音,做到人民有所求,代表有所呼,推动政府有所应。”今年是鲍守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个年头,回顾自己的履职经历,鲍守坤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时刻不敢松懈。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鲍守坤时刻记在心里的是我能为承德的发展做点什么?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经历,让他更近距离地接触群众,尤其是社会底层、弱势群体,从生活中、实践中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我今年的提案中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残疾人的。我想建议政府对生产残疾人用品的企业进行补贴,从而降低轮椅、拐杖等残疾人用品的价格,让残疾人以优惠的价格买到生活必需品。还有就是提议国家出台弹性的残疾人退休政策、降低残疾人缴纳社保年限,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让残疾人感受到来自国家、社会的温暖。”鲍守坤对记者说。

  鲍守坤向记者介绍,多年的公益事业,让他接触到了很多的残疾人,在对他们进行资助的同时也深感这一群体生活的艰难,这也是他今年提出几条关于残疾人的提案的原因。

  “目前承德钒钛产业具有资源优势、设备优势、人才优势,已经形成了从矿石采选到冶炼到产品研发的成熟产业链,我这次提案建议将承德钒钛产业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将承德钒钛产业列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而推动承德经济的发展。”鲍守坤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鲍守坤还将针对春节、五一放假天数进行提案,建议延长春节、五一假期。

鲍守坤向群众宣传无偿献血。河钢集团承钢公司供图

  “做志愿者、做公益是我一辈子的坚持,我认为志愿者是承德精神的宣传者,承德形象的展示者,承德品格的示范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让我们的社会有情怀、有温度、有凝聚力。”鲍守坤说。

关键词:公益事业,志愿者,城市文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