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四加强” 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张明珠
2020-05-07 16:18: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张明珠)五一节到来,旅游踏青人员大幅增加,正值森林防火工作关键节点,加之围场县城气温迅速回暖,大风天气增多,县城内一直没有有效降雨,森林火险隐患攀升。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防火部署“四加强”。

  加强防火宣传。在“五一”到来前,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利用一切可行的宣传举措,在开展发放防火明白纸、张贴防火标语等传统方式宣传的同时,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微信朋友圈、防疫宣传群发布防火公告,录制防火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的社会防火氛围,使防火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龙头山分场职工对入山儿童进行防火宣传。张明珠 摄

  加强火源管控。龙头山分场在辖区重点路口坚持推行扫描二维码入山登记,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火种检查、扣留。联合驻场派出所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根据数据显示,仅东山公园入口五一期间入山扫描登记人数4300余人。

  加强扑火队伍建设。龙头山分场组建3支专业扑火队,分别驻守县城东、西两山及吉字营林区,集中备勤,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将扑火力量下沉一线,如遇突发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除扑火队员配有专业个人防护用具外,每支扑火队还配备风力灭火机、手持对讲机、铁锹等专业机具,切实保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工作细化。雇佣社会巡护人员40人,抽调分场场部女职工4人充实到防火一线,实现“三边两口”(林边的地边、路边的林边、村边的林边、重点沟口、重点进山路口)巡护网格化。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望火楼火情瞭望“零报告”制度。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督导龙头山分场防火工作。张明珠 摄

  该分场辖区内五一期间未发生一起火情火警,圆满完成了森林防火工作。

关键词:防火,森林,巡护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