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丰宁樱桃沟村第一书记栗伟:乡村美 产业旺 做精准扶贫“带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韩春明
2020-04-22 14:1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韩春明)谷雨时节,沿着光洁的水泥路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樱桃沟村,刚刚播种完的藜麦基地,在雪白的杏花、粉红的杜鹃等各色山花的掩映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肯定能有个好收成,百姓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了。”看着眼前的景象,河北省人社厅驻丰宁樱桃沟村第一书记栗伟情不自禁的说道。

  踏门槛帮扶 亲民心

  “刚来的时候,看着光秃秃的山,破旧的民房,我就知道自己要打的是一场硬仗。”初到樱桃沟,栗伟看到村里破败的景象,暗下决心要让樱桃沟村如其名,“旧貌”换“新颜”。

  栗伟一直说,不管是乡村振兴还是精准扶贫,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村民,不仅要了解家家户户的基本情况,还要知道村民真正烦心、操心的事儿是什么?要帮他们把这些事儿解决好,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里,最终带领全村人脱贫奔小康。

  上任第二天,栗伟就开始逐门逐户走访、做调研,与村民拉家常,倾听村民的心里话。白天村民大多不在家,栗伟就趁午饭、晚饭时间上门了解情况,有时听说某个贫困户回来了,便冒着雨雪去“围堵”,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走十几里山路……

栗伟与村民话家常,了解情况。丰宁宣传部供图

  两个多月下来,樱桃沟的每一条路,他都熟悉;每一个贫困户家住哪、门朝哪开他都清楚;贫困户家有几口人、各自什么情况,他都记在了心里。看到栗伟挨家挨户“串门”、没早没晚的工作,村民们也对这位书记“另眼相看”,话语中多了份亲切,少了些生疏。

  “摸好底,跟村民也熟悉起来了,下一步就要开始‘真刀真枪’干起来了。”了解了贫困户的情况,甚至为他们制定好了脱贫计划,栗伟的心里也渐渐明亮了起来。

  亲作为引领 美环境

  “我们村这条路啊这么多年一直坑坑洼洼,特别难走,书记来了之后,先把路给我们修了,大家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提起村里新修的水泥路,樱桃沟村民老张满脸的喜悦。

  樱桃沟原有的硬化路已有20多年,年久失修,小街小巷坑洼不平,一到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堪,当真是人难走、车难行。要想脱贫致富,修路这一环少不了。栗伟亲自上阵主持规划,多番协调沟通,最终一条覆盖全村的水泥路修建起来,这条路直接连通111国道,让樱桃沟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变成了丰宁的城郊村。

  为进一步改变村里衰败的景象,栗伟和工作队员们从自己的驻地“下手”,自掏腰包购买了欧月、绣球、铁线莲和树莓苗,栽种了黄瓜、西红柿等果蔬,创建了一个有花有果有菜的绿色世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一半多的农户家里都种植了花卉、规划了庭院,村里先后种植了丝棉木、复叶槭、苹果、海棠、山樱桃等苗木6000余棵。半年不到,樱桃沟村的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

栗伟组织修路。丰宁宣传部供图

  看到村民的改变,栗伟一鼓作气,组织召开了樱桃沟村美丽庭院建设动员会暨第一届花友会成立大会,培训了30多位花卉种植骨干,为下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民化就业 鼓钱袋

  环境好了,下一个难关就是全面提升村民的收入。这是栗伟㢟一直记在心里的,也是他压力最大的事儿。

  “不仅要脱贫,长效脱贫,我还得带领村民们致富,这是我来的目的,也是村民们对我的期待。”栗伟说。

  樱桃沟位于燕山山脉第二高峰云雾山脚下,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贫瘠干旱,村子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有条件的也早早搬离了这个小山村,栗伟这位省里来的第一书记是村民致富的希望。

栗伟与村民在田间劳作。记者 黄云霞 摄

  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栗伟把目光瞄向了藜麦。藜麦土壤适应能力强,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近几年非常流行,市场需求很大。为了培训种植技术,栗伟多次邀请省谷子所、外国专家局及外籍专家来村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编写了藜麦手册。为了打造自主品牌,他还组织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注册了产品商标,与内蒙古田也粮行等深度合作加工,按照市场化运营推广销售藜麦原粮。

  为了将樱桃沟的藜麦推向全国市场,2019年5月份栗伟带队参加了京津冀优质农产品展销会,8月份又受邀参加了第4届国家藜麦发展高峰论坛,樱桃沟的藜麦产品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如今,樱桃沟的藜麦产品在丰宁宾馆、大滩呆呆民宿等进行展示销售,在县外已经正式进入涿州、涞水及崇礼服务区,同时开设了淘宝网店进行线上销售。目前,樱桃沟的藜麦产业已带动26户贫困户增收12万元,通过产品销售已为村集体增收超过20万元。

  要想全民脱贫不返贫,必须多渠道促进就业,为村民提供多元化的增收途径。了解到村内一些年龄偏大、身体残疾的村民不愿外出务工,栗伟借助派出单位省人社厅的力量,创新开展人社就业扶贫专岗,在和村两委、包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研究商议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卫生保洁、河道清理等20个就业专岗,定岗定员,每人每年稳定增收3600元,实现了“安置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仅2018年,栗伟就组织63人参加了保姆、电工、厨师、藜麦种植等培训,引导40多人实现了就业增收,村民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空前高涨。

  “栗书记在我们这待了两年,樱桃沟大变样啊。其实不仅仅村里变了,栗伟的头发也变白了、脸庞也变黑了,但是老百姓的钱袋儿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提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眼里有笑意也有对栗伟的心疼。

栗伟成了樱桃沟村村民的贴心人。丰宁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驻村以来,栗伟先后争取资金120余万,带领樱桃沟达到了贫困退出标准。如今的樱桃沟,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山腰上大片的藜麦种植基地成方连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两年来,栗伟始终坚守在驻村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栗伟不顾右腿肌肉拉伤未愈,早早从衡水老家赶到了千里之外的樱桃沟村,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带领村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目前,承德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栗伟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驻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农家院从满目萧条到日渐红火,村集体收入从零到6位数,贫困户从118户到全部脱贫……在栗伟的带领下,樱桃沟村正在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关键词:精准扶贫,产业,致富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