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更香更贵更好吃?“奢侈品”白草莓了解一下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20-04-16 15:54:35
分享:

  又到春天吃草莓的季节,记者近日在水果市场发现一种白色的草莓,果身白中透着淡淡的粉色,看起来很是诱人。而它的价格也不便宜,是普通草莓价格的2-3倍。

  价格这么高的白草莓究竟是什么来头?和普通草莓有什么区别呢?

  由普通草莓选育而成

  据了解,白草莓原产自日本,是非常有人气的网红美食。而即便是在原产地日本,白草莓也是“奢侈品”般的存在,曾经卖出9颗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的天价。

  日本白草莓以“白雪天使”和“桃熏”两个品种较为出名,我国均有引进栽种。而近年来,国内也开始白草莓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并已成功培育出“小白”、“白雪公主”等品种。其中,“小白”,是北京市密云区李健通过组培苗变异株选育而成的草莓新品种,2014年8月通过北京市种子管理站鉴定。“白雪公主”,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选育,其外表和果肉呈粉白色,有着红色籽粒。

  白草莓的白色是如何形成的?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奥仪凯源农业园技术负责人、“小白”的育成人李健介绍,“小白”就是由普通草莓中的“红颜”品种变异选择而来,之所以最后呈白色,是因为在选育过程中选择了“果皮缺少红色花青素”。

  而从口感上来看,白草莓和普通草莓的差别则因人而异。一位购买草莓的消费者告诉新京报记者,白草莓口感较为香甜,有一种香瓜味道。而有水果摊主则表示,和普通草莓口感差不多,只是颜色不一样。

  因产量少而价格居高

  记者在北京某水果市场发现,白草莓的价格是每斤35-55元左右,而普通草莓是每斤10—20元。新京报记者从电商平台购买页面发现,日本品种“淡雪”的白草莓价格高达700克129元,即92元/斤。

  白草莓为什么会这么贵呢?有水果摊主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白草莓种植比较困难,产量少,所以贵。该摊主还表示,近年来白草莓价格已经有所下降,几年前刚在市面出现时价格更高,达百元一斤。

  据了解,白草莓虽然看起来“肤白貌美”,但其种植、管理难度较大白,因此产量偏低。即便是在理想状态下,白草莓的产量仅是普通草莓的三分之一。

  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路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色草莓因其“肤色”,光照不能太强,否则会产生白色和粉色的斑驳。此外,白草莓的植株较矮,对温度的要求相对较高,管理难度更大一些。

关键词:草莓,奢侈,价格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