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云”上寄哀思,绿色过清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0-04-03 09:38:17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实习记者 周文颖)“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承德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18日,承德市文明办和民政局就联合发出了“传承文明绿色清明”倡议书。同一天,市民政局特别单独发布了《关于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公告》,要求暂停开展集中祭扫,推广应用新型祭扫,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家庭追思等方式,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严防因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

市民体验“云”祭祀。记者 杨晓龙 摄

  “要不是今年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还真没注意过云祭祀这种说法。以前都是带着孩子到现场献个花说说话,今年为了家人健康,就也用了云祭祀的方式。我倒不是很在意形式,只要表达了我们对逝去亲人的追思我就很心安。”家住围场的杨阿姨说。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都能接受“云”祭祀,纷纷表示这只是一种为故人送去慰问和祝福的方式,没必要非得遵循传统的方式上坟烧纸。现在网上很多平台都专门设置了云祭祀的窗口,只需要线上送一束花,或留言写下自己最想说的话,再或者点燃一支哀思的蜡烛,完全能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每年这个时候,最担心的就是村民上山烧纸。再加上现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我们的任务特别重,每天都得及时在外巡逻。”滦平县某村护林防火巡逻队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发现一起野外明火上坟事件,大家如果都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用云祭祀的方式代替上坟烧纸,这样就避免了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若对文明祭祀的公告通知等公然违反、明知故犯,轻者会得到口头警告与训导。对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承德市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当事人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关键词:文明,安全,传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