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水务局 “四坚持、四强化”保护京津水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滕树海 刘玉铭 黄云霞
2020-04-01 15:47:5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滕树海 刘玉铭 记者黄云霞)近年来,承德市水务局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全面打赢碧水保卫攻坚战作为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要事来抓,始终以“四坚持、四强化”提升水环境质量,有效保障了出境水质的全面达标。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保障。针对全市水利工作实际和水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在全市水务系统深入开展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专题研讨活动,在河流监管、农村河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梳理出各类问题32项,形成成果性研讨文章52篇,为工作开展理清了思路。在机构改革中新增设了监督科、河湖科、水资源管理科等5个业务科室,督促、指导县(市、区)设立河湖长办,为强化涉水监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学习借鉴南平经验,在全省创新制定了《承德市河湖生态管护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承德市河湖生态综合行政执法联络协作运行机制》。组建了河湖生态监管中心,进一步健全河湖长责任、调查处置、监督激励和生态保护投入等多项机制;积极推进智慧河湖监管体系建设,在滦河、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设置可视化监控系统前端设备点位751个,实现滦河、潮河流域重点区域、重点水库和天然湖泊全覆盖,实现了河湖生态管护可视化、智能化、网格化。

  坚持基础先行,强化重点建设。双峰寺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相关验收,正式下闸蓄水,将市区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先后为市区城市及生态环境用水补水13次、1378万立方米,防洪、生态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1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412万元。14个列入国家《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列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总投资3.7亿元的3大类22个项目完成投资2.73亿元。以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江河主要支流治理等项目为支撑,以国家投资为引导,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大力实施河道生态修复和水保工程,“十三五”以来,完成河道生态修复268.82公里,治理清洁小流域14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88平方公里,全市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河湖整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落实河湖长责任制为抓手,强力推河湖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河湖长责任,出台《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先后问责处理187人,起到很好的警示和压力传导作用。全面推进“1+10”专项行动,强力开展“碧水保卫战”联合执法攻坚行动,市县乡村5936名四级河湖长、403名河湖警长(警员)、8056名河湖管理员全部上岗履职,全面加强日常管护,河湖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涉河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出的798个河湖“四乱”问题、11处违建别墅完成整改。深入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强力推进违法违规采砂专项整治,排查出的13个违法违规采砂问题,在全省率先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开展水资源综合执法检查、环渤海审计问题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4起。全市64条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已全部按期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复核。累计关停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220眼。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查处违法违规项目364个,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明显提升。出台《承德市河湖管理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市、县成立27个联合执法巡查组,不间断地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和水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涉河违法违规案件124起,形成保护水环境、水安全强有力的“高压”态势。

  坚持从严把关,强化项目管控。建立与市生态环境局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和联防联控保障机制。要求所有涉河建设项目施工、水库及水电站调度运行方案须向同级生态环境部门报备,对河流水质监测断面上游水电站运行实行台账管理,并与同级生态环境部门协调一致,确保水质监测断面上游水电站的运行发电不影响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和蓄水工程运行管理,建立专门台账,严格审查涉河建设项目降排水、施工方案,严控施工区域内河水悬移质、推移质增加;强化对穿河、跨河、临河施工措施和钻孔泥浆处理措施的审查,达不到水质要求的评价报告、施工方案一律不得审批。 

关键词:水环境,水污染防治,水务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