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纵是清明好时节 不忘消防安全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光磊 李天星
2020-04-01 13:08:14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光磊 李天星 记者黄云霞)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宣传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牢固树立“抓宣传就是抓安全”的指导思想,积极开辟宣传阵地,加大清明节消防宣传工作“砝码”,做到宣传入心、方法多样,效果显著。

  依托特设点,打造流动宣传态势。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利用多功能宣传车打造流动式错时宣传态势,充分利用宣传车深入各类场所进行巡回宣传,从“传统宣传”跨入“新颖宣传”模式,实现“车开到哪里消防宣传就延伸到哪里”的效果。

  盯紧关键点,拓宽消防宣传阵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未结束,为尽量减少户外宣传人群接触,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通过各类社会单位及物业服务管理微信群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的方法,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引起广大群众对清明节防火的关注,确保清明节期间有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张贴消防安全提示。王光磊 摄

  巧构思,全覆盖,倡议书扩展清明宣传面。清明节上山祭祖,是广大群众的传统习惯,为确保全区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社区、镇政府等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张贴“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宣传海报。

  关注农村,突出宣传重点。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力量薄弱的特点,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与各村委会沟通,借助“农村广播大喇叭”每日播放农村春季防火常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私拉电线的危险等常识;并倡导村民解放思想,采取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以减少因烧纸、焚香、点蜡等引发的火灾事故。

借助“农村广播大喇叭”播放农村春季防火常识。王光磊 摄

  多部门合力,落实联合宣传新举措。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拓宽消防安全渠道,积极与高新区社区办、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研究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新举措,突破固有宣传思维局限,将文明祭扫拓展到室外、野外用火安全上来。依托高新区管委会关于精致封建迷信祭祀有关事宜的通告,开展主城区、乡镇各村居民宣传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及销售祭祀用品的商户的广泛支持。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联合高新区管委会落实宣传防火安全新举措。王光磊 摄

  氛围宣传,不断延伸触角。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春季防火常识等内容,倡导节日文明祭祀,引导群众主动查改身边的火灾隐患。

关键词:消防,安全,清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