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中国经济战“疫”录:全球动荡下中国金融市场凸显稳定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24 10:30:01
分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全球金融市场巨震频现。一片动荡下,中国金融市场正凸显稳定性。

  美股10天内四次熔断、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平均下跌约三成……与境外市场一片“血雨腥风”相比,近期中国A股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较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这得益于监管部门下出多步“先手棋”,如持续压降市场杠杆水平,当前股票市场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80%;又如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降存量、控增量等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下降三分之一。

  同时,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在资本市场企业融资、费用减免等方面做出一系列特殊安排,夯实市场运行内在基础。如今上市公司陆续复工,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外部环境带来的阶段性影响难以动摇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在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看来,作为风险资产,A股在外盘调整过程中短期内仍具有一定脆弱性。但无论从疫情蔓延形势、股市估值相对位置,还是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整体情况都好于境外发达经济体。

  今年来走势总体平稳还有人民币汇率。官方数据显示,自2月下旬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以来,2月21日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欧元和英镑等货币贬值幅度。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谢峰和赵雪情撰文称,从经济增长看,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态势不变,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具有在当前水平上保持稳定的基础;从国际收支看,基础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直接投资)有望保持稳定,亦将助力人民币汇率企稳。

  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在“7”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

  作为中国直接融资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稳定亦颇为重要。疫情冲击下,中国债市风险事件会否增多受到关注。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2月份以来中国债券市场违约规模维持在正常水平,其中首次违约企业家数比去年同期还明显减少。这意味着疫情并未直接导致债市违约率提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外部冲击也没有带来巨大波动,中国债市运行总体平稳。

  化解债市违约风险,一大关键是“防线前移”。据了解,有关方面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对有需求企业开展债券展期、置换等工作,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已有约51亿元人民币债券完成多元化处置。

  股汇债市运行总体平稳,反映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之下,中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

  陈雨露表示,之所以如此,首先由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推进以及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稳健性。其次,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也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此外,疫情发生之后,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金融监管政策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地区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度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关键词:稳定,动荡,新冠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