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金融服务团”下沉一线 打通复工复产“大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3-24 11:2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金文 黄云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然而,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何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的“大通道”?承德市委、市政府把强化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关键一环,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人民银行承德市中心支行、承德银保监分局和驻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抽调48人组成12个“金融服务团”,下沉一线,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对接 政策先行

  “我们采取线上、视频和现场等方式,按区域、按行业、按企业类型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活动近50场,向400多家企业宣传推介疫情期间优惠的金融政策和各家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的具体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实现银企信息及时共享和有效对接。”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科科长杜延辉说。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营业受阻、还款能力不足的流动性困难,国家和省市出台了哪些金融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各家银行具体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有哪些?金融服务团带着答案进企业,12个金融服务团赴承德市11个县(市、区)、承德高新区和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开展金融政策宣传推介,坚持银企对接和政银对接共推进、两手抓,政银企协同发力。

金融服务团(隆化组)进企业进行对接、宣讲。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仅3月12日至3月13日两天时间,12个“金融服务团”就赴县(市、区)与近300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针对全面复工面对的不同问题逐企业提出解决方案,能解决的尽快落实到位,对暂不具备贷款资格条件的企业,帮助其研究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并为部分企业提供上门对接服务。

  “我们是承德市政府搭台,金融服务团架桥,助推政银对接,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复工复产持续提供金融支持。”承德银保监分局局长高中田说。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韩朝 摄

  据了解,承德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达成深度合作,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省农发行将对承德市防疫物资生产、春耕农资供应、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棚户区改造等民生保障领域给予支持,共涉及49个重点项目、信贷金额88亿元;省工商银行将对承德市企业复产复工、重点项目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给予支持,涉及重点项目26个、信贷金额200亿元。

  政府搭台 银行领办 量身定做服务方案

  2月25日,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承德市中心支行、承德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了“金融服务团”银行领办专班视频会议,会上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薛莲蒂说:“我们建立重点骨干企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银行领办机制,就是按照‘政府主导、银行领办、条块结合、协同作战’的原则,结合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在银行开设的基本户及信贷投放情况,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资金困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企对接会现场。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金融服务团”逐一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进行分析判断,量身定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承担企业金融服务主要责任,跟踪督办推动,切实做到不停贷、不抽贷、不限贷和应贷尽贷。

  截至目前,企业领办银行对明确的390家领办企业实现银企对接全覆盖,确定了95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新发放贷款8.16亿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81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款10.2亿元,免除客户“逾期欠息和罚息”及延长还款期限90天以上共3112笔、涉及贷款金额13.4亿元,为客户处理“逾期免计入不良征信记录”3193笔、涉及金额23.6亿元,对17笔、6.08亿元贷款执行优惠利率,为辖内春耕春种提供资金支持5.93亿元、惠及企业和农户2811户。

  重点盯办 为企业复工注入强动力

  “真的没想到,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还没等我开口,宽城联社就给我们拨了400万支农专项贷款,支持我们的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承德六禄工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新民说。据悉,六禄工贸有限公司是承德市口罩骨干生产企业,主要生产KN95口罩和劳动防护用品等。

  2月正是疫情吃紧,口罩产能供应紧张的阶段,作为“金融服务团”成员的宽城联社按照“专款专用、特事特办”的原则,仅用两天时间就为承德六禄工贸有限公司争取并发放400万元支农专项再贷款,全力支持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

  “不到5分钟钱就到了公司账上。我用这笔钱买口罩原材料的时候,花了不到20万,后面原材料涨到几乎翻倍。设备也是,我们订购时花了不到100万,现在涨到了300万。宽城联社这400万真是救命钱。”提起这特批的400万贷款,李新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的口罩产能已经能够满足政府的调拨需求了,正在加足马力转向服装生产,为迁西等地的钢铁企业提供特种工作服。”

金融服务团到承德县企业进行走访。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据了解,金融服务团对重点企业特事特办、全程跟进,对市政府确定的15家重点税源企业,明确专门银行对接,目前,已为12家企业落实资金10.4亿元,有1家企业已完成3亿元的贷款授信正组织发放。截至3月16日,承德农发行利用国家政策银行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的政策向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复产复工贷款8笔、金额15280万元,全部执行优惠利率。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国家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利好政策,利用好下发给承德的支农再贷款5亿元,支小再贷款5亿元和再贴现0.5亿元,协调组织各银行业机构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落实。”人行承德市中心支行行长夏俊峰说。

  截至3月22日,人民银行承德市中心支行共发放专项再贷款9笔,惠及6家企业,金额9804.57万元,加权平均利率2.17%,并享受财政50%的贴息优惠。

关键词: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团,贷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