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重症医生贾佳:“虽不能第一个上前线,但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3-20 10:51:25
分享:

  每当提起没能第一批加入辽宁省支援湖北医疗队,贾佳就有些激动,“所以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一名重症医学医生,贾佳于2月2日加入辽宁驰援湖北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被派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到达之后培训了1天,我们就冲上前线。接管了两个病区,迅速将病区容量从收治30个患者扩大到90个。”贾佳说,“每天都疯狂地调配急救资源,甚至去相隔很远的其他院区借,就是希望能多救一个患者,少一个家庭的悲恸。”

  规避感染风险的防护正压面屏不够完善,那就用医疗废物袋和一次性面屏“改装”成密闭效能很好的面罩;护目镜里满是水雾,那就顶着眼前的一片模糊完成操作……“像深静脉穿刺和气管插管这种操作,这10多年来至少也做了上千次,这点雾气根本难不倒我们。”

  贾佳的底气来源于实力。

  在疫情救治一线,重症医学医生是医疗团队的核心力量——因为他们“一个顶俩”。

  当患者需要血液净化治疗,重症医生就能搞定血液通路和管路预充;当患者需要进行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时,重症医生可以进行经皮插管……“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进行的医疗操作,重症病人的治疗延误不得,自己动手可以最大程度缩短病人等待处置的时间。”贾佳说。

  在一线奋战的日子里,干劲十足的贾佳和他所在的医疗团队创造了42天“零死亡”的成绩。

  “我一定要把住院的见闻写下来。”87岁的陈奶奶出院时对贾佳说。从弥留到痊愈,是贾佳及其团队一步步把老人从生死线上抢了回来。抗感染、肺部物理治疗、改善营养不良……重症医生不仅负责“救命”,还化身康复训练师、心理辅导师、营养治疗师,精细化地管理恢复期病人面临的肢体肌力下降、创伤后精神障碍和营养不良。“老人都管我们的护士叫女儿,说比她孩子还好。”贾佳笑着说。

  3月2日,贾佳在湖北前线“火线”入党。“以前都是跟着党员冲,现在作为党员,要带着大家往前冲。”身份的转变让贾佳对自己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我们辽宁支援湖北重症医疗队所在的医院是指定的收尾医院之一。虽然不能达成第一个冲上前线的夙愿,但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关键词:重症,前线,支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