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当毕业遇到疫情 高校如何做好摆渡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0-03-20 09:49:32
分享:

  3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对于课程学习、考试、答辩、毕业手续办理、离校等重点工作情况,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地通知到每一位相关学生。

  随着春天的到来,2020年的毕业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但在疫情的冲击下,绝大多数毕业生至今还未能返校。“论文进度刚完成1%,看不了文献,做不了实验,却离deadline(截止时间)越来越近”。理科生养在实验室的小白鼠已经“四世同堂”,文科生拍不了毕业设计的视频,还有学生放寒假时把电脑扔在了学校……

  这一届毕业生纷纷吐槽自己是“天选之子”,戏谑与自嘲背后,是对毕业的焦虑。毕竟,即使放大到整个人生的尺度,这都是一件可能产生“蝴蝶效应”的大事。

  有关部门的各项措施,让广大毕业生吃了定心丸。除了适当延迟毕业时间外,在教学方面,各大高校纷纷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毕业生的个性化指导。例如,通过优化完善教学安排,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基础上,保障毕业生及时完成学业;通过线上答疑、远程答辩等方式,有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答辩等环节工作;合理优化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方式和流程,按时进行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这些充满人性化的举措,让广大学子感到安心和暖心。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笔者最近在家上网课的时候,也能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付出了超出往日多倍的努力,才换来了我们的“停课不停学”。

  从步入大学校门到毕业,就像是从河流的一畔游到另一畔,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生的自我努力。不过,在目前的特殊时刻,同样需要高校、相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紧密协作,做好摆渡人,陪莘莘学子顺利游过毕业前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毕业,疫情,春天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