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汽车业处于深度低迷状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18 15:44:01
分享: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17日表示,汽车产业现在处于深度低迷状态,促进车市消费需要政策支持。

  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至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疫情对于汽车市场供给端和消费端的影响都是极其巨大的,企业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崔东树表示。

  最近,佛山、广州、湘潭、珠海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佛山市给予每辆车2000元(人民币,下同)补助;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 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崔东树认为,稳定汽车消费,对整个行业意义很大,“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力刺激政策,目前预计2020年汽车零售为1900万台,同比下滑8%,较2019年末预期2020年增1%的预测下调9个百分点”。

  崔东树认为,现在重点措施大部分是在促进汽车换购需求上,下一步应在首购消费上下功夫。

  中国在2009年、2015年都出台过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并取得不错的效果。他预计,2020年,如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能会拉动销量增长259万台,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

  此外,他认为应考虑在限购城市加大汽车号牌配额、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

关键词:乘用车,联席会,首购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