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创新教育理念 “学习管理师”为基础教育注入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丁国军
2020-03-18 11:2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丁国军)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校企合作“互联网+基础教育平台”,面向中小学生实施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教学。师范生中1000多名学习管理师,组织建立了微信、钉钉等500余个学习群组,利用各种互联网工具,通过线上直播、群组讨论、个性化辅导的模式,向4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了疫情心理疏导、寒假作业讲解、学习查漏补缺、新学期知识预习、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学习生活等个性化指导服务。同时,有400万中小学生享受了平台提供的学习工具、学习资料等多层面免费服务。重大疫情期间,“学习管理师”缓解了中小学生及家长的焦虑,解决了中小学生在线上教学的迷茫和不适,满足了基础教育的迫切需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学习管理师”充分展示了其独特优势。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师范生“学习管理师”培训。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供图

  据了解,校企合作“互联网+基础教育平台”,由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和石家庄佳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2016年,在河北省发改委立项建设全国首家“互联网+基础教育”工程实验室,2019年底,通过了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

  三年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利用“互联网+基础教育平台”,以培养能够适应线上线下多场景教学切换,具有系统性和融合性的专业知识能力结构,并具备一专多能特质的师范生“学习管理师”为目标,开展在校师范生培训,共培训“学习管理师”3160名。目前,“互联网+基础教育平台” 在河北省已经拥有近400万用户。

学习管理师利用各种互联网工具向中小学生提供多层面免费服务。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供图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校企合作,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将“学习管理师”引入现代教师教育培养,使师范生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人工智能时代、互联网时代教学的现代教育技能,以及对学生审美情趣培养、心理把控、动机引导、学习指引、家校融合上的综合管理能力。“学习管理师”型教师将是未来教师教育培养的主要目标。

关键词:基础教育,校企合作,疫情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