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全面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滕树海 刘玉铭
2020-03-16 10:28:12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滕树海 刘玉铭)近日,承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承德市处于京津上游,担负着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落细落实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努力实现“一重三防五确保”的工作目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迅速启动和铺开各项备汛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党政领导、部门领导、技术参谋“三位一体”的防汛责任制,逐级、逐部门、逐单位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

  通知强调,要完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形成市、县、乡各级防汛抗旱工作“统一指挥、责任明确、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力争在4月底前建立指挥有力、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信息化组织指挥平台和体系。要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落实水库、塘坝、尾矿库等重要防洪排涝工程的责任制,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受洪水威胁村庄、涉水涉河旅游景点和交通道路等防洪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逐级落实防汛责任人、预警责任人和转移责任人,做到防汛责任体系全覆盖。要开展安全度汛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周密组织防汛大检查工作。各地行政责任人和防指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加强调度指导,对辖区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要强化各项工作保障。修订完善各类预案,落实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队伍,组织对各类监测预报预警设备(平台)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障旱情、雨情、水情、工情等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正常开展。要落实各项度汛措施。抓好水利工程、城镇、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部位、学校旅游景区等场所和在建设涉水工程安全度汛,制定详细度汛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和工程度汛安全。要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及时掌握水情、旱情、墒情动态,及时启动抗旱预案,开展抗旱保农业生产、保城乡供水工作。

关键词:防汛抗旱,部署,社会稳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