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一线写真】丰宁: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2020-03-06 09:3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刘海波)“我们村地平坦、地利好,每年都有春灌的习惯。这一浇灌,没有其他大灾,一亩地收2000斤玉米没问题!”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小辽东村的高勤,戴着口罩来到地里水渠边修整沟渠,他边搂地里的秸秆叶子边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丰宁满族自治县有耕地139万亩,往年到了惊蛰节气,田野已是“始雷惊蛰催农事,田陌机声震碧空。”今年春节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百姓追赶“春天的脚步”的速度放慢。丰宁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早安排、早部署,积极组织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充分抓住备耕时节有利时机,进行农资储备、农技培训、结构调整准备,毫不放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针对农民备耕缺少资金的实际,丰宁满族自治县农商行44个网点、25个支行、1个营业部采取电话问询、上门放贷等形式从早从细调查资金需求,截至2月末农商行已累计发放支农贷款2300多万元,助力农民购买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户春耕需求,解了农民春耕备播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

  为防止病毒交叉感染,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但是农民普遍反映最缺的是技术、是科学种田本领,丰宁农技推广部门“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盼”,采取线上交流培训、远程教学、光盘播放等形式新颖的农业技术培训手段,为农民兄弟传经送宝,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关键词:春耕备耕,疫情防控,技术培训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