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暖新闻】“救护车就是我的战车,疫情不退我不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张万年 杜伟丽
2020-03-03 09:00:13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张万年 杜伟丽)大事看担当,危难显本色。面对疫情,承德县医院救护车司机梁伟硕忠于职守,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驾驶“战车”日夜穿行在接诊、转运患者的路上,与疫情赛跑!

承德县医院救护车司机梁伟硕和他的“战车”。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时刻我得上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微风不冷,阳光不燥,空气里都弥漫着快过年的喜气。

  “今天白班,还有半个小时,就可以交班回家了。”正在给救护车做清洁保养的承德县医院急诊科司机梁伟硕自言自语地说。

  就在他准备回家的时候,急诊科突然接到院内通知“有武汉返乡人员需要接回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司机梁伟硕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出车任务。

  可是,这次出车和以往不同,急诊科主任席瑞军和护士长梁秀玲送来了隔离衣、防护服,所有医护人员都全副武装。作为急诊科司机的梁伟硕,还从未经历过这样的阵势,直到此时,他的心里才觉得有些许忐忑,这阵势还真没见过。

  穿戴完毕后,他开着救护车和同行的医护人员便开始了特殊的接诊任务。

梁伟硕全副武装接诊。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夜,他们先后接回了3名需医学观察隔离人员。路途遥远,积雪还没消融,梁伟硕凭借多年的开车经验,总算有惊无险的安全返程了。回到发热门诊后,他和同行的医护人员也一起被隔离了。要想出来,只有等待所有发热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才能解除隔离。这个消息,把他浓浓的困意打消了。

  “疫情需要,我必须坚守岗位。妈妈和孩子交给你了,关键时刻,我得上。”他一夜未归,家中妻子不放心,打来电话问怎么还没回家?他只能如实相告。

  妻子沉默了,梁伟硕的父亲早逝,家里的顶梁柱就剩下他了,平时工作忙,难得都放假在家,这大过年的,家里的饺子都吃不上。梁伟硕虽然愧疚,但职业的使命感还是让他毅然留在了发热门诊。

  我能坚持,保证完成任务

  解除隔离后,梁伟硕依旧奔波在工作岗位上。又是一个凌晨,梁伟硕接到了去满杖子接病人的任务,偏偏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鹅毛大雪。山路难行,好不容易徒手安装的防滑链竟然断裂了。

梁伟硕接诊途中,救护车防滑链断裂。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一刻,真的挺害怕的,这么恶劣的道路环境,万一出事了,不能连累同事。”为了同行安全,梁伟硕让随车同行的护士下车,自己开着车缓慢地前行在满是大雪的山路上。十几厘米厚的雪,他能清晰的感受到车轮压过的吱吱声,救护车缓慢的前行着。

  经过6个小时的行进,梁伟硕终于安全返回发热门诊,防护服内,汗水早已湿透衣背。

  连续行驶700多公里接诊

  时间紧,任务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梁伟硕曾一夜先后5次出车,连续行驶700多公里,困了乏了,就在寒冬的空气中摇下两面驾驶室的车窗,任寒风在脸上乱刮,以便时刻保持清醒。

  由于工作时间长、强度大,院长夏佐清、副院长邵文革几乎每隔两个小时就打电话询问情况,提醒梁伟硕小心行驶。

疫情当下,梁伟硕不辞辛苦连续接诊。承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真是惊心动魄的夜晚,院领导体谅我的辛苦,想再安排一位司机跟我倒班,但是急诊科里只剩三位司机,要在这时再抽出来一个人,就没法正常运转急诊120车队,我还能坚持,保证完成任务。”梁伟硕对记者说。

  发热门诊的暖心大哥

  在不出车的日子里,梁伟硕和同行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在发热门诊工作。梁伟硕看着这些弟弟、妹妹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为隔离病人诊治、护理,经常累的倒头就睡,很心疼。身为发热门诊小家庭里的老大哥,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叠被子、修水龙头、收拾卫生、倒垃圾……只要力所能及的,他都义不容辞。

  正月十五,梁伟硕的妻子和母亲为发热门诊送来了饺子,虽然不能和妈妈、爱人、孩子回家吃,但是和同事们一起吃了带着家里味道的饺子,特别的温馨,这个发热门诊更像“家”了。

  疫情防控期间,梁伟硕接诊、转运发热病人50多次,驾驶救护车行驶了2700多公里,是发热门诊坚守时间最长的“元老级人物”。但是他却说:“全院600多名职工,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奉献,我只是做了该做的。”

关键词:疫情防控,救护车司机,承德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