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暖新闻】双滦:“爱心车队”情满乡村助邻抗“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08 13:09:45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白子军 记者尹晓薇)“咱们冯营子村成立复原军人爱心车队,我们虽说退伍,但是退伍不褪色,我们要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带到我们的家乡”,爱心车队组建人的朴实话语,温暖了全村百姓的心乃至全区百姓的心。

  “东西买回来啦,出来拿吧!”2月5日中午,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冯营子村村民张立明开车拉着满满一后备箱生活用品,分别送到本村三户村民的家门口。

  30岁的张立明是一名健身教练,防疫期间是村里“爱心车队”的一员。“封村期间,村民不能随意外出,我们义务为村民跑腿外出采购所需物品。”张立明告诉记者说,为防止村民聚集,爱心车队人员都会把买回来的物品分别送到各家各户门口。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迅速扩散,大年初二,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的10个行政村就按照上级要求陆续封锁了村子,封村容易,但在医疗和购物条件都相对薄弱的农村,也给村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张立明所居住的冯营子村,有929户,3342口人,也是双滦区西地镇人口最多的村子。“防疫必须保障村民生活用品,才能让村民安心。”1月27日,冯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邢福银在本村微信矩阵群发出了“成立爱心车队倡议书”,义务为村民提供采购服务。

  通知发出后,先后有21位村民报名,邢福银只留下11名退伍军人,组成了西地镇第一支“爱心车队”。问其原因,他说,“自己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困难面前,退伍军人理应冲在最前面。”

  邢福银说:“因为村里人多,按小组创建了14个微信群,村民有购物需要,就发到群里,由组长统计后通知“爱心车队”。车队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一点集中外出采购。”

  “过年存的菜已经吃的差不多了,爱心车队为我代买了羊肉、青菜、牛奶、洗衣粉等。”冯营子村张立颖说,对爱心车队人员的无私付出,除了感谢,更多的是敬佩。“疫情过后,我想请他们吃饭。”

  “爱心车队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又避免了交叉感染。”西地镇党委在一次疫情防控指挥工作会议上提出倡议,下辖各村支部书记热切回应,根据本村情况纷纷组建了自己的爱心车队。

  “封闭全村与外村的接触,如需要购买生活保障用品的,请与本组负责人联系,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到位。”走进西地镇孙营村,在疫情笼罩下,街道少见村民,村子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村里的防疫要求、注意事项等。

  孙营村是西地镇面积最大的村子。“爱心车队”有100余辆车,是全镇数量最多的,他们当中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

  在西地镇的各个村,车辆整齐停放在村边的各个路口待命。每辆车的挡风玻璃上都用红纸黑字写着“爱心车队”字样。记者来到孙营村委会门口,刚好遇见一位“爱心车队”司机到村里开据“通行证”,他要为村民藏玉德家外出买药品和奶粉。

  “爱心车队外出必须要到村里开具证明,每个司机的进出时间,到什么地方、为哪户村民购买了哪些东西,都要进行详细的登记。”孙营村支部书记王振财介绍说,“各村都是联防联控,没有通行证明,车辆出去就不能再进来了。“

爱心车队。双滦区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除了成立爱心车队,2月3日晚间,该村又号召村民为一线防疫捐款,村民们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截至记者发稿前,捐款金额已近7万元,目前捐款还在继续。

  “我们不做花拳绣腿,更不搞形式主义。”王振财说,爱心车队24小时随时待命,除了采购,如本村村民突发疾病及遇到不可预料的突发情况,村委会都将第一时间为村民排忧解难,确保不给村民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在家“宅”得放心。

  据统计,目前西地镇下辖的西地村、冯营子村、孙营村、肖店村、吴营村、药王庙等10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有“爱心车”220辆,其中女司机14人。“爱心车队”成立以来,全镇25479口人所需蔬菜、肉类、米面、煤气等日常生活用品均得到保障。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的疫情,双滦区全区上下同心同力,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车队,双滦,助邻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