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新春走基层】承德市文联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钓 王玮 韩朝
2020-01-23 11:48:51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汪钓 王玮 记者韩朝)在中华传统节日农历庚子鼠年到来之际,承德市文联及早谋划,精心部署,动员各文艺家协会及县区文联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将文化送到社区、学校、部队和乡村,把欢乐带到百姓中间,用一颗颗火热的情怀,在塞北大地上谱写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最强音。

承德市文联到贫困村义务为村民写春联。承德市文联供图

  承德市文联积极组织市县区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入基层,走进农村群众,在寒冬时节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欢乐。目前承德市各文艺家协会参与文化下基层活动达1200人次,组织各类活动200余场次,戏曲、歌舞、相声、小品、春联、书画、剪纸贺新春等多彩的文化活动形式异彩纷呈,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魅力,增添了新春佳节期间浓浓的文化气息。

  在承德市文联的安排部署下,承德市书协组织市县区两级书协,积极响应中国书协、省书协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用一幅幅满载新春喜悦的春联、福字拉开了承德市文联送春联到基层的序幕。承德市县区两级书协所有会员以饱满的情怀,饱蘸浓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创作出了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书法作品,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滦平县文联送春联、书画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承德市文联供图

  2019年12月31日,承德市文联主席王琦同民进承德市委领导,带领承德市书协汪钧、李凤勇、辇宏伟等同志,到贫困村隆化县唐三营镇北大坝村义务写春联,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除了书写传统春联外,有的村民还要求为自己的牛棚、厨房、猪舍、车库、面店写上一幅对联,书协会员自己撰联书写,紧贴村民期盼,现场气氛热烈,一幅幅红红的对联,一张张福字铺满了5间村部。

  2020年1月6日,天降瑞雪,1月7日,承德市书协组织市县9名书法家到贫困村丰宁县选将营乡郎栅子村写对联、送剪纸,由于大雪封路,车停半道,会员徒步3公里到达目的地,被感动的群众聚集在村部等候,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1月9日,承德市书协组织“送祝福进校园”活动,共有20名书法家为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教职工书写春联,以此表达对广大教职工新春的祝福,现场笔墨浓浓、笑语声声,一片祥和。

  1月11日,在承德县岗子满族乡郑栅子村,刘少信老人举着“光伏兴业稳脱贫,助力攻坚笑开颜”的春联高兴地说:“我家今年靠帮扶单位给安装的光伏发电盈利8000多元,以后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承德市书协已多年到该村义务写春联,今年的春联聚焦精准扶贫,聚焦百姓生活,所有村民都表示:市文联一定要每年到我村写春联,让我们每年都感受到年来了!

  1月17日,承德市文联组织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承德市硬笔书法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前往承德县三家镇西兴村,为村民和驻村干部书写春联两百余副,并赠送剪纸、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到人民中去——文艺工作者新春走基层活动。承德市文联供图

  1月20日,热河美术馆喜气洋洋,得知承德市书协在此书写春联,北兴隆街很多群众早早聚集在此,当一幅幅满载祝福的春联送到他们手中时,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更是对各位书法家的义务劳动表示由衷的称赞。

  “家家户户的春联买现成的,总感觉没有年味儿,只有书法家们亲手给大家写春联,才觉得对劲儿”。承德市文联组织的送春联活动一直是文艺志愿活动的“重头戏”,据统计,承德市文联组织书协会员共420人次,先后在承德市中心、县城主要街道举行送春联活动近百场;深入70余个村庄写春联、福字160场次,送对联两万幅,福字3万个。

  一对对翰墨飘香的春联,一幅幅喜气洋洋的红福字,映衬着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浓浓年味儿。

  从1月11日始,承德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2020年送福进万家、拍摄‘全家福’志愿公益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承德市摄影家协会组织骨干会员到承德县岗子满族乡郑栅子村送“全家福。2019年春节,已是五世同堂的冯宝俊老人的5个闺女、两个儿子及家人纷纷回到家中团团圆圆过大年。承德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家们为他们拍摄了“全家福”。2020年春节前夕,承德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于磊将为冯宝俊老人一家拍摄的大照片“全家福”送到其家中,家人开心地说,这是2020年春节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承德市书法家协会、校工会“送祝福进校园”。承德市文联供图

  春节前夕,承德市摄影家协会共深入7个乡村,拍摄制作“全家福”140余张,所到之处,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影像是有力量的,用影像记录百姓的生活变化、时代发展是摄影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幅幅“全家福”,定格了一张张笑脸,贴进群众、服务群众,为村民带来了温暖与欢乐,同时也将摄影文化传播给千家万户,用摄影记录展现了广大群众的生活片断,留住了欢乐的瞬间。

  据悉,按照承德市文联送文化下乡的安排,承德市摄影家协会将继续开展拍摄“全家福”活动,用快门反映农村每个家庭的幸福瞬间,春节期间,摄影家协会还将组织骨干会员深入城市和乡村进行采风创作,记录一个个节日的美好片断。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美展”“文艺演出进军营”“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精准扶贫主题巡回演出”,各种春节惠民展演活动陆续举办,各县市区文联纷纷行动起来,一场场新春文化活动、一曲曲嘹亮的歌声、一台台联欢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民族艺术的喜爱和对文化生活的渴望,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鹰手营子矿区春节文艺晚会。承德市文联供图

  1月9日,承德市舞蹈家协会参与了承德市委宣传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承德市演艺集团、丰宁县委宣传部、丰宁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丰宁舞协举办的“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精准扶贫主题巡回演出活动,首场在丰宁演出气氛热烈,观看群众数以千计,即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动力,又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气氛。

  1月13日,承德市音乐家协会、承德市戏剧家协会、承德市舞蹈家协会、承德市歌舞团组织承德市艺术家开展了春节期间“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0年承德市宣传文化系统走进市消防救援支队慰问演出。这台节目将在承德市进行巡演,以满足更多群众的文化需求。

  “送文化,传递党的好声音;送春联,传递年的好祝福。”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勇要求,全方位动员组织送文化进万家活动,持续贯穿整个春节期间,确保将文艺送到基层,同基层群众同享同乐。

  承德市文艺工作者正在将新年问候实实在在带到了群众面前,共同感受2020年新春扑面而来的吉祥喜庆氛围!

关键词:活动,新春,扶贫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