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当志愿新“雷锋”展文艺新作为——承德市文联文艺志愿“五大员”活动促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梦蕾 韩朝
2020-01-20 09:26:54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崔梦蕾 记者韩朝)“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既要搞好文艺创作,又要当好文艺志愿生态文明宣传员、精准扶贫宣传员、护林防火宣传员、治水保水宣传员、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员。”去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在承德市委党校培训学习座谈会上对承德市文联工作提出新要求。

  随即,承德市文联向全市文艺界印发《承德市文联开展文艺界志愿服务“五大员”活动倡议书》,围绕承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市文艺界广泛开展以争当文艺志愿新“雷锋”、当好文艺志愿“五大员”为内容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紫塞大地全面铺开。

  一年来,承德市文联发动号召文艺工作者走出书斋,俯下身子,投身到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的社会实践中,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引领带动更多文艺家参与到“五大员”活动中来,成为承德文学艺术界拓展服务领域的志愿服务新途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新宇、承德市政府副市长崔万峰等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承德市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乡村活动现场。承德市文联供图

  坚持文艺志愿服务导向探索文艺服务新模式

  “五大员”文艺志愿服务从实处着眼。为使每一名文艺志愿服务者做到懂政策、善联络、勤协调、真服务,承德市文联联合各县区文联,加强与文明办、扶贫办、林业、水务、环卫、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利用文艺形式联合开展各项政策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全体会员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周围人群,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将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丰富志愿服务载体,围绕五大领域、聚焦重点人群,使文艺志愿“五大员”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坚持不懈送文艺下基层、送政策到乡村,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助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中来,争当文艺志愿新“雷锋”。全市文艺界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活动50余次,全面提升“五大员”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引导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以此创作更多、更有温度、更有情怀的文艺作品。2019年,全市参与活动的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累计4650人次,组织或联合组织各类文艺宣传活动420次,书写各类标语8000余条,直接服务群众16万余人次,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广泛宣传“五大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撰写及发表各类稿件20余篇。

承德市文联与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活动。承德市文联供图

  承德市县区文联、各级文艺家协会深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以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定不移建生态保生态,大力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等为主题,创作一批反映全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主旋律作品。杨勇与柳建伟联袂创作的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电影《塞罕坝上》完成后期制作;初步完成《最美的旗帜》《最美的守护》《最美的风景》三本专集,集中宣传全市在精准扶贫、环境卫生、生态保护、护林防火、城市文明方面的先进事迹。

  承德市文联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与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志愿活动;承德市美术家协会利用国庆假期组织40余名画家到上庄采风创作,创作160余幅美丽乡村建设作品;承德市书法家协会与双桥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以“构筑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幸福双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展览,共展出作品126件;隆化县文联举办了生态文明摄影展,共展出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美丽乡村图片1200余幅,编辑作品集600册。各县区组织会员到乡村宣传农村环保政策,协助当地政府推广燃烧清洁煤工作160余次。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和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各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引领全民共同参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承德市文联在中心广场举办的公益活动。承德市文联供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文艺志愿“五大员”展示新作为

  过去一年,承德市文艺系统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攻坚文艺宣讲活动。承德市文联系统及市县文艺家协会42人坚守精准扶贫第一线,102人参与结对帮扶责任人队伍,结对帮扶贫困人口410人,共组织160余人次到贫困村宣讲扶贫政策。郭靖宇、杨勇以脱贫攻坚为题材创作的剧本《最美的乡村》,现已完成电视剧拍摄;承德市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组织市县区两级会员自编了以扶贫政策为内容的节目,到贫困村巡回演出150余场;承德市作协、音协、戏协等组织创作一批有关扶贫的文艺作品;各文艺家协会通过培训、辅导、讲座等方式,采取“结对子、种文化”形式,为贫困村培育文艺人才,促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挖掘贫困地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兴隆县、平泉市、承德县文联推广文化扶贫模式,通过文艺作品义捐义卖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充实村级文化书屋、阅览室、体育场所等文化基础设施,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承德市文联供图

  “文明承德,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保护母亲河,从我做起”“文艺进校园”等一个个主题活动,在众多文艺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得有声有色。广大文艺志愿者积极担当防火工作义务宣传员,直接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各级会员480余人次。以保护水源、河流、森林等资源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国土植绿、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大力倡导资源节约的生产方式,增强居民节约用水、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呼吁更多人关注水源生态保护,构建全社会一起共建、共享‘天更蓝、水更清’的宜居环境。

  在承德市文联倡导下,隆化县、宽城县、滦平县文联组织260余名会员在县域主要河流、水库协助执勤,监督举报采沙、电鱼、药鱼、倾泄垃圾等非法行为,对河流、水库沿岸村民宣传讲解保护水资源活动。承德市文联在提高市民保护环境自觉性的同时,也将资源节约教育宣讲进校园,从孩子抓起,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良好局面。

文化进万家走进选将营。承德市文联供图

  2019年是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德市文联机关、承德市县区文艺家协会会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争做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人员,共76人次在主要交通路口参与交通执勤,参与城市(县城)卫生整治95人次。组织文艺家在广场、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开展争创文明城文艺演出及宣讲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公共秩序维护、文明礼仪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承德市书法家协会、承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德市音乐家协会组织文艺家80余人次,深入全市高校及中小学举办讲座130余场,通过艺术进校园、进社区的形式,利用文艺广泛传播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体现在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中。坚守文艺工作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承德市文联的“五大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直接融于民生实事当中,是一项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利民事业。通过深入持久开展“五大员”活动,必将全面体现全市文艺界和文艺家队伍的自身价值,提升全市文艺界的向心力和影响力。

关键词:文艺,发展,志愿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