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中国(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首批制度创新清单发布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0-01-17 09:57:27
分享: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商务局及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管理委员会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

  创新清单涵盖赋予大兴机场片区更多改革自主权、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类共81条。

  在“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方面,自贸区将推出支持航空物流、航空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科技会展产业,促进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等11项举措。

  在“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创新清单包括实施税收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等26项举措。其中“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对试验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鼓励“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等财税金融领域制度创新举措,将为片区实现金融有序开放、激活民间资本活力、聚集金融要素资源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表示,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的设立,能够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自贸片区政策叠加优势,探索形成“产业开放+园区开放”联动发展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服务业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京津冀协同开放,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探索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负责人、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伯明表示,创新清单包括向大兴机场片区管理机构下放更多经济管理权限、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方面共36项制度创新举措。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后续还将推出制度创新清单,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记者张超)

关键词:大兴,机场,物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