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四部门约谈网约车平台 保障春运安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01-15 16:27:50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王紫)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门共同约谈了嘀嗒出行和滴滴出行两家网约车公司。此次约谈通报了网约车平台近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内容涉及安全生产、合规经营、保障驾驶员和乘客合法权益等诸多方面,并以此提高春运服务水平,确保旅客的安全出行。

  四部门对网约车平台提出多个要求,要求各大平台需认真分析,精准施策,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需从5个重点加强管理:

  1、要履行企业安全生产和维稳主体责任,强化运行风险管控,自觉维护行业稳定。

  2、要严格依法依规运营,组织司机和车辆尽快办理有关许可,禁止以分类管理为名突破行业安全底线。

  3、要严格顺风车安全管理,强化线下服务能力,完善快速响应与应急处理机制,不得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

  4、要理顺司企利益关系,规范整改“以租代购”行为,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切实防范化解行业风险。

  5、要做好春运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强化运力保障、出行引导、乘客投诉与应急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与乘客体验,维护春运市场秩序。

  去年11月,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曾联合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8家网约车公司,旨在堵住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规范顺风车服务。各平台公司应继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发展新形势,把安全整改的成效制度化、标准化,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和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1月10日,滴滴出行就2020年春运安全出行发布保障公告,并部署春运安全保障计划。春运期间,各部门实行7*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并积极配合各地公安机关,保护司乘安全。同时,密切关注各地天气动态,并对处于疲劳状态的司机进行语音提醒。

  春运期间将迎来新一轮的出行高峰,在返乡高客流的同时,安全出行不容忽视。同时,滴滴出行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严格按照约谈提出的要求,加大投入,扎实做好春运各项保障工作。

关键词:网约车,春运,顺风车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