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深挖八山一水半分田优势,实施龙头带动型产业化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1-10 10:52:51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承德县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政府预算出一定数额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旅游项目建设及发展乡村旅游。2012年成立了承德县旅游和发展管理委员会,全面统筹旅游业发展。2015年,出台了《关于扶持农村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意见》,将乡村旅游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扶持乡村旅游建设。随后出台了《承德县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户(村、乡镇)实施方案》,对全县新建乡村旅游示范户,根据星级标准给予5000至6万元的奖励,累计奖励110万元。2018年,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有乡村旅游AA级景区1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园3个,乡村旅游星级示范户60个,乡村旅游接待户1500个。2018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2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两亿元。

  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承德县制定出台了“1+17”政策体系及《后续巩固提升“三防四提一兜底”工作方案》,同时将全县的扶贫资金打捆使用,集中了全县70%的项目资金重点扶持用于发展光伏、食用菌、果品、设施菜,规模养殖、电商等产业,这当中,他们则把重点放到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上,力求让其做大做强来强化对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带动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全县涌现出了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建成31个千亩以上农业产业园,培育出了17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齐建文表示,实施龙头带动型产业化扶贫,就是为了改变低小散种植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让他们依托优势群体,实现抱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有两个作用,一方面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股金形式参与产业经营,帮助企业提升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则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吸纳贫困人口、土地资源、劳力进入产业化流程,通过“一地生四金”模式,带动其增产增收。这样一来,就使得企业做强和群众致富做到了有机结合。

关键词:扶贫,产业,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