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二手车市场信任瓶颈待破解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1-08 10:32:32
分享: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产销量为2303万辆和2311万辆,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和9.1%;累计完成二手车交易1323.63万辆,同比增长5.01%,交易金额为8317.59亿元,同比增长6.18%。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很多买家对于是不是新车已没有以前那么在意,而是十分关注车况质量和售后保障。基于此,瓜子二手车等平台纷纷宣布“质量革命”,在不增加用户成本的前提下,全面严控车源,增加车辆检测技术和设备投入,加大售后保障力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与用车保障。

  尽管如此,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也没有进入爆发期。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目前传统二手车经销商超过15万家,平均每家年交易量不足100台。由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车况、车价缺乏透明度,个别经销商存在交易欺诈、隐瞒车况、牟取不法暴利等行为,既损害二手车买卖双方的权益,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隐患,非常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更好解决信任问题,优信、瓜子、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通过开展全国范围的布局,构建起“线上线下全渠道、业态融合体验式消费”商业模式。这些电商平台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构建车况透明、标准化定价的交易方式,将“一车一况一价”非标品的二手车予以标准化、透明化,方便各地消费者挑选和比价,并实现跨地域流通交易。

  不过,解决二手车消费信任难题,仅靠平台力量是不够的。有关方面应及时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技术手段,加强二手车市场监管,最大限度地消除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障二手车质量稳定可靠。

  应及时制定二手车质量检测国家统一标准。明确汽车质量检测指标、准确率、良品率等相关标准,实施二手车强制质检认证,质检报告全部公开,确保车况信息透明,由二手车车商和平台承担车况质量责任、售后服务,鼓励完全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服务。

  应制定和完善二手车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确定二手车经销商、拍卖行、平台、保险公司等各环节的权利与义务,明令禁止和严惩各种欺骗行为,强制要求公开二手车信息数据,确保车辆事故情况、维修信息透明化。依法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强制各环节全力配合,确保用户能够随时查询到二手车信息数据,以实现消费端信息把控。

  应打破地区、部门数据屏障,建立全国统一的二手车信息数据平台。汽车厂商、经销商、维修公司、保险公司、车管部门等,负责各自环节的信息数据依法依规管理工作,在二手车出现交易信息、维修信息等变动时,须将相关信息数据及时输入平台,供二手车质量检测、车况评估使用。严密防范隐瞒事故车况、损毁信息,对违规者予以严惩。建议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从生产端就给每一辆车确定唯一的身份识别码,传输到区块链验证系统中,实现源头品质管控,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李 琳)

关键词:二手车,销量,法律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