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稳规模 提质量 增效益——承德县特色主导产业越来越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0-01-03 13:53:10
分享:

承德顺天食品深加工项目。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供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近年来,承德县以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核心,按照稳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食用菌、蔬菜、肉鸡、果品、畜牧养殖等主导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小林果成就大产业

  承德县林果种植历史悠久,1950年代初就开始规模化发展。承德县国光苹果因品质出众、风味独特,被原农业部认定为“1989年度优质农产品”,已通过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曾连续4届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连续7届获河北省优质农产品称号,2008年入选奥运会推荐果品,并获“中国优质苹果金奖”和“中华名果”荣誉称号,2013-2015年连续荣获河北省果品擂台赛金奖。2016年承德县在北京成功举办品牌发布会,“承德国光苹果”成为河北省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以第1位入选河北省十大地域公用品牌。承德县被评为“中国经济林之乡”、河北省“十大果品特色县”、河北省现代果品产业示范县和“中国国光苹果之乡”。

  截至2018年底,全县国光苹果面积16万亩,年产量11吨,年产值6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借助入选“中国国光苹果之乡”的机遇,该县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其他干鲜果品为补充的果品产业,培育、叫响了“山庄”“新杖子”“石湖”“深水河”等知名品牌11个。截至目前,全县果品总面积达到87.24万亩,其中苹果23.65万亩,全县果品产量27.81万吨,产值12.37亿元,带动4万余农户实现脱贫致富,果品产业发展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以果为媒,承德县还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申报、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和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展销,不断做大“中国国光苹果之乡”“中国仁用杏之乡”等地域品牌。如今,承德县已经确定了“南苹果北山楂”的区域树种布局和“两环四带”的区域生产布局,打造城郊型、鲜销储藏型、深加工型等“三型”果业。

  小蘑菇撬动大市场

  承德县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五个脱贫产业之一,依托雾灵山、北大山、大黑山、南甲山食用菌四大生产基地,按照“政府推动力、企业拉动力、合作社组织力、科技支撑力、金融撬动力、贫困户内生动力”六力同向的要求,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支持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出“购销合作”“吸纳务工”“农资赊销”等多种合作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该县发展食用菌2万亩,年产鲜菇25万吨,产值20亿元。

  承德县统一规划布局优势特色产区,将蹬上、头沟、三家、刘杖子4个乡镇规划为食用菌产业带,由企业统一负责菌种生产、制棒、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基础建设、市场风险,贫困户分户经营。通过“六统一分”的经营模式,实现了食用菌的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

  为了提升食用菌的发展能力,承德县聘请专家顾问,并组建了技术服务队,派400余人次到乡村进行指导,并且通过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其中双承公司依托研发团队,研发出独特绿色环保消杀技术和气膜培菌技术,使食用菌生产全过程不再使用其他化学药物,食用菌培养成本降低60%以上。目前,全县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3亿棒,年产量30万吨。带动贫困户4001户10775人实现稳步增收。

  承德县将“双承”打造成河北省十佳食用菌知名品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上榜品牌,自产双承牌杏鲍菇产品已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标志。目前,全县有321名贫困人口参与双承公司生产,平均月收入2500元。有120户贫困户购买公司菌棒入园区生产,户均生产菌棒3万棒以上,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实现了长久增收、稳定脱贫。

  多产业铺就致富路

  承德县瞄准京津中高端市场需求,以承德超凡、乡土假日等重点项目为引领,采取“龙头+标准化园区+合作社+基地”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蔬菜,集中打造蔬菜产业富民工程。目前,全县百亩以上蔬菜示范园区达到70个,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8.3万亩,年产量65万吨,带动贫困户602户1598人通过从事蔬菜种植、园区务工、入股分红实现稳步增收。

  承德县以中红三融龙头企业为带动,稳步推进畜禽业由小、散、乱向园区化、规模化、自动化“三化”养殖场发展。建立集基地养殖、屠宰加工、种鸡孵化、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链条。在原有规模基础上,新建年出栏570万只标准化肉鸡养殖场3处20栋。目前,肉鸡总饲养能力稳定在7000万只,依托肉鸡资产收益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带动贫困户4923户13217人实现稳步增收。

  依托得天独厚山水优势,承德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生态致富之路,承德县绿水青山画卷正徐徐展开,金山银山的致富路正越走越宽。

关键词:种植,果树,农业责任编辑:杨晓龙